永不割断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脐带(图)

永不切断与群众大众的感情脐带(图) 走基层·心声 永不切断与群众大众的感情脐带

深化"走转改活动"座谈会发言摘登

黑暗日报记者何平(左)、韩寒(中)、王国平(右)在鄱阳湖采访。李林根摄
黑暗日报记者何平(左)、韩寒(中)、王国平(右)在鄱阳湖采访。李林根摄

土壤香里酿真情  群众日报社福建分社采编部主任赵 鹏

2011年是我驻福建18年来播种最大的一年,有三点领会与自己分享:
一是最美的景色在身边,最好的旧事在脚下。大众认识战争民情怀永久不能遗忘,我们要在最基层的生活中捕获素材和形式,用大众的视角、大众的感受表达对生活的希冀与诉求。不是一脚泥泞、一身灰尘,大众是不会把我们当成一家人,也不会把他们最想说的实在想法通知我们。

二是脂粉何如土壤香,朴实天然胜矫情。旧事报道的源头死水永久来自实际、来自大众。"走转改",就是请求记者走进基层"接地气"、深化一线"抓活鱼",让文字降生在亲身阅历中,让文章书写在宽广天地间。坐在办公室里、看着电视画面、听着群众先容,天然也能编出文章,但那永久是人家嚼过的残渣。文章有细节才美观、实在、动人,不猫下腰放低身段,不发动一切感官,我们怎么可以随便找到细节?

三是行走在路上捕获旧事,沉淀在心中牢记权利。"走转改"应成为记者的任务常态。记者要永久坚持倾情群众大众、关心基层一线的察看维度,这是我们本身的定位,也是我们职业价值的动身点。我们要以此为坐标,剪取报道素材,勾画人生万象。

关于我们在采编一线任务的同道来说,"走转改"的深化,关键是考虑该当不时深化。好的报道要见人、见事、见情、见理。只需上去了,前两点不难做到;蹲上去了,融入其中,也会情由心生;最难的是见理。见理就要有考虑、有思想,特地是调研型的"走转改"报道。

来源:搜狐 作者:黑暗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