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录之多看阅读:相信总有人为精致付费

  移动互联大潮正起,现已成为IT领域创业、投资不争的热点。新浪科技移动互联网栏目欢迎创业公司自荐,愿与创业者及开发团队一同成长,打造创业、投资及行业爱好者交流的平台。联系我们请点击这里。

多看Android版(左)、iOS单行本(右)界面多看Android版(左)、iOS单行本(右)界面

  本期访谈:多看(下载)

  本期主持人:刘雅楠

  “多看”,简单来说可理解为一款阅读器品牌,或许在Kindle上更为人熟知,然而它最近受到的关注却来自iOS平台,而且不只是阅读器,确切地说,应该叫一“本”电子书——即所谓单行本模式。

  微博上关注了IT业界的人们会发现,最近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微博)的《创业36条军规》已经出版了,然而在各种网店的实体书购买链接后,还附有一条“首次与纸质书同步发行”的iOS单行本电子书链接,它的制作发行来自多看科技。于是关于这个团队,也就从阅读开始说起。

多看科技团队多看科技团队

  为什么是电子书

  多看科技由王川成立于2010年2月,当年4月发布多看Kindle的首个版本,10月获得800万美元A轮投资,加上天使投资总规模在千万美元左右,投资方包括了著名天使投资人雷军(微博)、徐小平的真格基金及晨兴创投等。

  多看于2011年10月发布了Android版本,12月时推出首个iOS平台单行本。除阅读类产品外,多看的产品线还包括针对Apple TV推出的媒体播放器,本篇不再涉及。

  据团队成员介绍,他们都是一群极爱读书的人,副总裁蔡学敏甚至当时就打开了她的女士背包,里面像个学生一样放着两本书。所以做阅读器最大的需求来自团队自己——包里带不下那么多的书,如果用手机会更方便。然后才是“移动阅读必将成为大趋势”等等。

  “多看”看什么

  实际上移动阅读领域着实已成红海。且不论较为开放的Android平台上层出不穷的阅读器,就拿iOS平台来说,苹果本身就带有iBook,即使是单行本模式,国内也已有唐茶等先例的存在。那么作为一个读者,凭什么要选择某个品牌?

  这个问题没有得到直接回答,而是拿出了多看的界面:标点不会出现在一行的开头、段间间距均匀、支持跨页选中、使用“手势”操作、所用字体是他们购买而来;如果是单行本,则有多字体及图文混排。

  团队成员本身是电子书的重度用户,于是产品出来后,他们就成了最好的试用及体验改进者,并对垂直领域内的产品作挨个比较,以至于刚刚拿出手机想举一个其它品牌的例子,对面的人看了一眼排版后说“是某某的阅读器吧”。

  不过常见的翻页动画在在产品中却无体现。他们认为,电子书并非完全照搬“书”,更多应体现电子产品及移动平台的优势,以后甚至有可能取消“页”的概念。

  此外,目前Android版本包括了“阅历系统”,即多长时间内读了多少书之类的统计,未来可能推出相关的社交功能,进行“显摆”或者互动。

  创业军规之必须赚钱

  由于Android与iOS平台收费模式的不同,多看采取了Android做免费阅读器、iOS做收费单行本的策略,其中iOS单行本需要一本一本地与出版社谈,相应收入也要给出版社分成。同时为了读者的用户体验,目前所有产品中均未置广告。

  换句话说,所有的盈利,都由“单行本收费”这一项来支撑。他们希望看惯了免费txt的用户,能因精致阅读的体验而愿拿出这笔钱。

  根据新浪科技与3G门户(微博)的统计数据显示,付费阅读消费水平大多集中在5元/月以内,可以承受的价格是纸质读物价格的十分之一左右。当然由于样本有限,这仅是一个参考。

  以下是多看的数据。与出版社约定的部分资料不便透露,可以分享的数字有:第一本书,陆琪的《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市场价26,多看iOS单行本售价6元;最新推出的《创业36条军规》,市场价39,iOS单行本6元;已推出的单行本中,平均销量为3000—5000本;未来计划会有12—18元不等的定价,一季度出20本左右精品书。

  此外,Android平台的装机量在35万左右,而多看可能推出自己的“书城”;此次与纸质书同步发行,也意欲开拓正版图书销售的一种新方式。

  《创业36条军规》作者、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曾提到,“对于绝大多数人的建议是,你不知道怎么能赚到钱的事儿千万不要做,先烧钱再研究赚钱的模式固然成立但只是极少数幸运儿能够走的路,对于绝大多数创业者来说,先赚到钱再研究发展才是正道。”

  收费阅读是一个知道“怎么能赚到钱”的事,只是不知能赚多少。调查结果显示,已经进行手机阅读的手机网民中,有37.72%的用户是乐于付费进行手机阅读的。结合手机阅读势头走高的用户数量,收费阅读的未来或许仍有可为。(雅楠)


文章来源:http://tech.sina.com.cn/i/2012-01-16/09416642402.shtml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