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总编胡占凡:增强舆论引导能力 打造权威责任媒体

      增强舆论引导能力 打造权威责任媒体

               ——在“责任媒体”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光明日报总编辑 胡占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同行,各位专家学者:

      很高兴在这里与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河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共同主办“责任媒体高峰论坛”。我谨代表光明日报社祝贺论坛的召开。

      胡锦涛总书记在世界媒体峰会重要讲话中指出:“媒体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本次论坛以“责任媒体”为主题,我认为这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反映了我们媒体业界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思考。

      围绕论坛主题,我谈几点看法。

      一、从性质和使命来看,媒体必须切实承担政治责任

      社会制度决定了媒体的性质,而媒体性质又决定着媒体应承担的政治责任与社会功能。我们的媒体是党领导下的新闻媒体,媒体的政治责任是与它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工具的角色相伴生的,是一种不可抹去的“自然色”。媒体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媒体的政治责任、舆论导向历来备受关注。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无论是广电媒体,还是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坚持正确导向,担负政治责任,都是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党和人民对我们新闻媒体的期望和要求。

      打造权威责任媒体,就要坚持喉舌性质, 时刻牢记党性原则这个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事关政治方向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和坚定。身为主流媒体,我们更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立足基本国情,聚焦伟大实践,唱响时代强音,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打造权威责任媒体,就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打牢共同思想基础,传播核心价值体系,唱响时代主旋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更好地发挥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的主渠道作用。

      打造权威责任媒体,就要坚持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追求,以不断提高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为最终目标,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媒体,努力使我们的媒体被公众接受,受公众尊重。我们要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活中的问题讲清,把道理讲透,把前景讲明,起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效果。努力把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做得像涓涓细流,点点入心、口口相传、人人想看,为受众所喜闻乐见。


来源:新华网新版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