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了?罢免奥特曼后,传OpenAI董事会又想请他回来

1000.webp  

划重点:

  • 1  OpenAI董事会刚刚解雇其CEO奥特曼一天,就不得不重新与其商谈重返事宜。

  • 2  奥特曼对重返OpenAI有些犹豫,并希望对该公司治理进行重大改革。

  • 3  最新反转可能来自投资者和微软施压,纳德拉表示无论如何都会力挺奥特曼。

腾讯科技讯 11月19日,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董事会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五突然解雇了其首席执行官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导致这家最炙手可热的科技初创公司陷入了持续性危机中。

重返OpenAI?奥特曼有条件

但据多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应对当前不利局势,OpenAI董事会正在与奥特曼讨论其重新担任首席执行官的事宜。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周五突然被董事会解雇的奥特曼对重返公司“犹豫不决”,希望对公司治理进行重大改革。

在奥特曼被解职一天后,OpenAI就再次尝试与他接触。这表明没有他,该公司正陷入 “自由落体状态”。在他被解雇几小时后,OpenAI总裁兼前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也宣布辞职,两人一直在和其他朋友谈论创办另一家公司的事情。

周五,OpenAI多位高级研究人员相继辞职。熟悉OpenAI情况的人士表示,更多的人正在办离职。

“反政变”?投资者施压董事会

之所以出现上述反转,可能与其他支持奥特曼的人开始发力有关。据知情人士称,在奥特曼被解雇后,OpenAI的投资者立即开始策划如何让他复职,这将是一场更令人惊讶的“反政变”。

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投资者正在向OpenAI董事会施压,要求董事会撤销罢免奥特曼首席执行官并解除其董事职务的决定。同时,有些投资者正在积极寻求OpenAI最大股东微软公司的帮助。

四位消息人士透露,在OpenAI的营利性实体中持有股份的风险投资公司,已经与微软和该公司高级员工讨论过重新聘请奥特曼的问题。

纳德拉愤怒!无论奥特曼做啥都支持

微软是OpenAI的重要合作伙伴,已经向OpenAI投入了100多亿美元资金。据悉,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对奥特曼被解雇感到惊讶和“愤怒”。

此前,微软只向OpenAI支付了一小部分投资。一位了解微软想法的消息人士称,该公司更希望看到关键合作伙伴稳定运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纳德拉一直在与奥特曼保持联系,并承诺无论后者接下来采取什么措施,他都会坚决支持他。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是否能够施加足够的压力来推进这一举措,并且速度足够快,以重新吸引奥特曼回来。

另起炉灶?创办新AI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OpenAI的策略很简单:让代理首席执行官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和其他董事会领导下的OpenAI新管理层承认,由于高级研究人员的大规模反抗、微软拒绝提供云计算服务,以及投资者可能提起的诉讼,OpenAI的处境已经难以为续。

面对这样的组合压力,人们的想法是,管理层将不得不接受奥特曼的回归,这可能会导致那些据说推动奥特曼离职的人离开,包括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伊利亚·苏茨凯弗(Ilya Sutskever)和董事会董事、Quora首席执行官亚当·德安吉洛(Adam D’Angelo)。

两名消息人士称,如果这些努力不能及时到位,奥特曼和OpenAI前总裁布罗克曼将为一家新公司筹集资金。一位消息人士补充说:“如果他们不能尽快弄清楚事情始末,奥特曼可能会继续推进创业进程。”

奥特曼周五被解雇后,包括红杉资本普通合伙人阿尔弗雷德·林(Alfred Lin)和SV Angel创始人罗恩·康威(Ron Conway)在内的几位风险投资家公开声明支持奥特曼。他们的公司都投资了OpenAI。林在X上写道,他期待着奥特曼和布罗克曼建立下一个改变世界的公司。

周六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称,奥特曼已经在与投资者会面,为这个项目筹集资金。一位与奥特曼熟悉的消息人士表示,这两种选择(回归或创业)都是可能的,“我认为他真的想要最好的结果”。

奥特曼已经多次告诉投资者,他计划成立一家新的人工智能公司。此前,奥特曼也曾向投资者表示,建立一家“全栈”人工智能初创公司至关重要,这样的公司也会参与芯片开发。预计布罗克曼也会加入奥特曼的项目。目前,该项目仍在开发中,有关这家新公司的细节尚不清楚。

截至发稿时,OpenAI尚未回应置评请求。微软拒绝置评。(文/金鹿)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