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两弹元勋逝世,姓名曾被列入绝密档案,与世隔绝20年

国士无双,他的名字曾列入绝密档案

2018年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被誉为“中国核司令”的“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程开甲院士是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在核武器的研制和试验中作出突出贡献。五十八年前一纸调令,程院士消失在亲人朋友的生活中,此后他藏身无人区数十年,从事着和他的名字一起列入绝密的工作。今天我们终于有幸能与程将军光辉灿烂的一生有一个简短的邂逅。

程将军1918年8月生于江苏吴江,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48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年代,程开甲在流亡中完成了大学学业,边逃边学,为躲避日本侵略者学校搬了七个地方,中华民族之大竟无处安放一张小小的课桌,这深深刺痛了年轻的程开甲的心。1946年,程开甲来到英国求学,尝尽了被人瞧不起的滋味,有一次他和几个中国留学生同学去海滩游泳,刚一下水英国人就立即上岸,一脸嫌弃地喊道:有一群人把水弄脏了。中国人的尊严任人践踏,看不到中华民族的出头之日啊。

终于在1949年,程开甲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他在回忆时对六十多年前的细节仍历历在目,那是他看到“紫石英”事件的报道,中国人毅然向入侵的英国军舰开炮将其击伤,那天晚上他走在大街上腰杆从未挺得那么直,他说从那天起,他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决定回国。

回国之后的程开甲,第一件事就是写了入党申请书,1956年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在南京大学教书的程开甲被调到中国核武器研究所,从此当上了无名英雄,在罗布泊工作的20年,他参与组织指挥了包括我国首次原子弹、首次氢弹、首次两弹结合试验和首次地下核试验在内的各种类型核试验30多次,带领团队攻克无数技术难题,为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了杰出贡献。

程将军在他的百岁生日时曾说: 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一句肺腑之言,一生为国铸盾,映照百年风云。当年学成归来,他接手的是一个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今天老将西去,他留下的是一个富强繁荣的种花家.


来源:baijiahao.baidu.com 作者:军武大揭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