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土110余座战国瓮棺葬 发掘儿童瓮棺葬107座(15)

  相关链接

  泉州现存肉身佛像

  肉身佛是高僧圆寂之后,对其遗体进行防腐处理,直接存放于坐缸之中,三年后再行开缸。如果缸内的高僧颜面如生,肉身不腐,就会塑金身,成为“肉身佛”。在佛教文化当中,只有获得广泛肯定和赞扬的僧人,才有资格在圆寂之后被镀以金身,成为肉身菩萨受人膜拜。

  唐代以后,佛教在福建开始兴盛,被誉为“泉南佛国”的泉州,也曾多次发现有肉身佛。在多元文化交融、多种宗教共存的泉州,佛教的“坐缸”和肉身菩萨文化也影响本地的民间信俗,民众把生前做过巨大贡献、受人敬仰的人物,以“坐缸”的方式殓葬,并塑成金身。

  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唐宏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泉州历史上比较著名的4尊肉身佛像都是唐宋时期的,分别为泉州开元寺第二代住持袒博和尚、安溪清水岩清水祖师、南安灵应寺的灵应祖师及丰泽东海海印寺的醒世佛,但4尊肉身佛像均在动荡年代被人为破坏。目前,泉州还可能存在的肉身佛像,有德化九仙山灵鹫岩寺开山祖师邹无比、永春蓬壶百丈岩“马氏仙妈”及南安水头双灵寺一对清代姐妹“榜娘”和“瓜娘”。

责任编辑:温晓薇(EN039)

来源:北青网 作者:新华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