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知青下乡 习近平李克强插队

  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文章引述了毛泽东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随即在全国开展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活动。此后到1978年,有近2000万知青上山下乡,接受“很有必要”的“贫下中农再教育”去了。

  据了解,在中共十八大新当选的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等当年就是下乡插队知青的一员。

  据人民网的文章回忆,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他的童年在严格的要求下度过,而他的少年时代更与父亲的命运紧密相连。由于“文革”期间父亲被打倒,不到16岁的习近平就被迫前往陕北插队。“我几乎那一年365天没有歇着,除了生病。下雨刮风我在窑洞里跟他们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然后跟他们去放羊,什么活都干,因为我那个时候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我不换肩。”

  当时,约29000北京知识青年到延安插队,习近平是第一个当大队支部书记的。这种历练,让他“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

来源:21CN历史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