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土110余座战国瓮棺葬 发掘儿童瓮棺葬107座(3)

青岛出土东汉带铭文石羊

  延伸阅读: 青岛出土东汉带铭文石羊 捐给当地博物馆

  早在3年前,平度东阁街道后巷子村在旧村改造中,意外从工地上挖出了一个带铭文石羊,当初人们就把它暂时存放在村委会保存起来。前天,在闻听石羊有很高文物价值后,村委会连同以前发现的一个无头石羊一块捐赠给了当地博物馆。昨天,记者从平度博物馆获悉,这个带铭文石羊造于东汉时期,距今近两千年时间,它是当初放在王侯墓葬甬道两侧的石像生,初步鉴定或是国家一级文物,具有非常高是文物价值。

  千年石羊重见天日

  位于红旗路上的荷花湾,是平度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次东汉石羊出土地就位于荷花湾北侧后巷子村。昨天,记者来到平度东阁街道后巷子村看到,原先的一片片瓦房,已被改造成了一栋栋楼房。

  后巷子村村书记陈志刚告诉记者,后巷子村过去叫石羊沟,因旧时村中取土发现石羊而得名。多年前,他们村西侧路边还立着一个无头石羊。2013年,在旧村改造中又挖掘出了一只完整石羊,他们便把两个石羊一同放在村委会保存起来。

  据平度博物馆副馆长曲涛介绍,史料记载,明代平度人崔廷槐(1499—约1560,字公桃,号楼溪,明嘉靖五年中进士),在其诗文《石羊行》中就有“曹家沟畔草芊芊,中有白羊白昼眠”之诗句,这也是目前有关于石羊的最早记载。

  原来是汉代石像

  昨天,曲涛告诉记者,今年6月,他们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听到出土石羊的消息,随后来到石羊所在地后巷子村委会实地查看。查看过程中,他们意外在石羊颈部正前方发现了铭文,拓印后,经初步辨认,上面刻有“永寿四年四月廿六日辛未立羊所至公侯子孙宁”等隶书铭文,从而确定石羊为东汉石羊,立于公元158年,且是一件十分难得的汉代石雕艺术品。为石羊断代后,石羊保护就成了最重要问题。后巷子村委会在征求村民意见后,最终研究决定将此石羊连同早年发现的无头石羊在前天一起捐赠给了当地博物馆。

责任编辑:温晓薇(EN039)

来源:北青网 作者:新华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