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手下有钱的胡凯军

  又一起鲸吞国有资产的大案?

  据媒体报道,中国远大集团发展总公司总经理胡凯军,通过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将原属于国务院扶贫办的这家央企,变成由自己控股的私企——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以之为基础打造了拥有3家上市公司的“远大系”。而在长达10年的“私有化”过程中,胡凯军购买该央企股份的5000万资金,远低于该央企所持两家上市公司股份的1.45亿股东权益。

  一时间,舆论哗然,而处于事件漩涡之中的胡凯军,却愈发神秘。中国远大集团发展总公司的私有化之路,在报道中已经很详尽。但该不该私有化,以及私有化过程合不合法却是另一回事。作为扶贫办旗下的企业,远大总公司成立于1993年,那时候刚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不久,全民经商热,扶贫办也不免俗参与了其中。

  但如今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国企改制是迟早的事情,扶贫办作为正部级机构,也逐步退出商业,中国远大集团发展总公司的股权历经数次转移、运作,最终被胡凯军控制。

  关于胡凯军,我们知之不多,他很低调,基本上不接受媒体的采访,我们仅能从绵阳电视台看到他与当地领导谈话的镜头。这也和远大的形象很契合,神秘,低调,虽然控股几家上市公司,但一直不显山露水。作为老板的胡凯军,唯一高调的,大概就是据传他有一辆迈巴赫,价值数百万。

  事实上,就算私有化后,胡凯军也还是没有他的一个前手下有钱。庞庆华,现在庞大集团的老板,在1995 年8 月至1997 年3 月,他曾兼任中国远大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而当时总经理就是胡凯军。据说,远大集团的高管对庞庆华印象不错。

  后来,胡凯军继续指挥中国远大进军制药、房地产、商业、酒店等行业,多元化经营,但公司产权一直不清不楚;而庞庆华则主攻汽车经销,庞大集团也从“滦县物资局机电设备公司”一家县物资局的小厂子,成了上市民营企业。

  不同的选择道路,不同的股权结构,早已私有化的庞庆华顺风顺水成了亿万富翁,而身处在国企阴影下的胡凯军则受尽牵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庞庆华,身价比胡凯军要高得多了。

  如果当年中国远大集团发展总公司能早点合法私有化,今时今日,又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