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对甲醛白菜过于担心

叶球切口非常整齐漂亮的白菜

喷甲醛确实能让白菜保鲜,也只能让白菜保鲜

据记者采访,一些经营户表示,确实听说过往白菜上喷甲醛这回事,给出的理由则是“大白菜水分多容易烂,喷甲醛和进冷库的作用都是一样的,都是收干水分的作用。”

“收干水分”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大白菜需要特别地保鲜,是基于比较独特的理由。因为被切割掉根部的大白菜实际上还是“活”的,被采摘的部分在农业上称为叶球,实际上就是除去根的完整植株,这与西红柿、黄瓜、或者菠菜等叶子菜是不一样的。这种大白菜,一方面因其处于切割状态,各种酶和蛋白质在切口处直接与空气接触,生理生化活性增强,加快了组织的衰老与褐变;另一方面,白菜的断面处,会渗出大量的汁液,有丰富的糖类等营养物质,成为细菌和真菌繁殖的温床。如果在断面上喷一些硫酸氢钠、次氯酸溶液,确实能起到抑制生长和抑制细菌的作用。甲醛能够抑菌,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让白菜保鲜,让白菜没那么容易烂掉。

由于茎叶球三类蔬菜中,只有大白菜、包菜、娃娃菜之类的球类蔬菜才会有切面的问题,而且往往集中在大白菜上。所以“喷甲醛”这个问题,不太会蔓延到别的蔬菜上,当日采摘当日卖的大白菜,生长停滞的冬白菜也不需要喷甲醛。所以菜农才声称,只有长途运输的春白菜才可能会喷洒甲醛,其他蔬菜品种目前还没发现或听说用甲醛来保鲜的。

但用来喷白菜的甲醛溶液并不能称为福尔马林

在部分媒体的报道中,径直把喷白菜的这种甲醛溶液称之为福尔马林,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福尔马林通常是浓度为37%~40%的甲醛溶液,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人体喝下10~20ml福尔马林可造成中毒死亡。喷上这种浓度的甲醛,只会对白菜造成损害,并且一闻就闻的出来。事实上,参考别的保鲜剂,这种喷白菜的甲醛浓度大概仅为0.1%左右,浓度比标准福尔马林大约低了几百倍。…[详细]

甲醛本身易挥发,也容易洗干净,不必担心“致白血病”

并且,甲醛是极易水溶和挥发的。在运输环节甲醛可能就挥发了一大部分,再经过浸泡、清洗、煮熟,留下的甲醛是非常微量的。经过这些环节后,甲醛白菜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因此,对于报道中提到的“长期吸入可导致男子精子畸形,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不必太担心。…[详细]

来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