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望歌:《宿舍新闻联播》,不羁的时代精神

  作者:周望歌

  近日,一段模仿央视新闻联播的《宿舍新闻联播》视频在微博上疯传。两名主持人有板有眼地模仿央视主播,严肃认真地报道宿舍的搞笑新闻,令网友们大赞两位主播表演专业,一系列搞笑新闻令大家忍俊不禁,此视频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认同,纷纷称赞有才,尤其对《新闻联播》的词儿好熟。(11月26日《长江日报》)

  《宿舍新闻联播》看似制作粗糙,实际上却很红很鬼马。从导演到演员,从编剧到台词,从拍摄到播音,无不体现了创作团队“吸收”了“新闻联播体”的精髓,尤其将央视《新闻联播》那乏味的新闻内容、刻板的讲话套路、单一的思维模式恶搞得淋漓尽致,令人不得不佩服年轻人大胆奔放的灵性,以及独立智慧地批判社会的果敢。

  自从《宿舍新闻联播》问世以来,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关键在于创作者深谙不接“地气”的官方话语体系,而且敢于介入现实批评。在《宿舍新闻联播》中,我们好像看到“有十分钟,宿舍长很忙;有十分钟,宿舍很幸福;有十分钟,343宿舍外的同学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此外,整个节目看下来,我们看到,“会议总是那么的隆重;闭幕总是那么的胜利;讲话总是那么的重要;鼓掌总是那么的热烈,成就总是那么的巨大……” 一句话,343宿舍的生活多么幸福!相比传统趋近于僵化的《新闻联播》,严肃的新闻节目被谐仿,神秘的权威集体被解构,庄严的宣传风格被嘲弄,顿时让人感到一股诙谐和清爽的社会气息涌上心头,岂非“震惊”二字概括?

  解构是后现代主义的灵魂。如今,社会观念正在日益革新,社会心态正在日益开放,全社会正悄然地经历一场社会解构运动,从“鸟巢”、 中央二套被人抢注成内衣商标到“XX像”成避孕套包装,从山寨产品到成年版《格林童话》,从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到胡戈的《春运帝国》,从“水煮”红色经典到“情蒸”四大名著,从民间版百家讲坛到DIY新闻节目……我们可以看到,时代迎来了“被”时代、“解”之风,在这样嬉皮士式的文化背景下,文化被解构,思想被解放,生活被解冻,严肃庄严的新闻联播节目概莫能外,所有的变化反映了无厘头精神生生不息,思想自由之花在网络盛放。

  央视正牌《新闻联播》是政治的乳汁,至少哺育了三代人,而观看《宿舍新闻联播》时,不能不让人产生一种喜出望外的快感,感慨万千。试想,一档以政治宣传为功能体现国家意志的节目被解构、嘲讽甚至颠覆,公众不仅不会感叹年轻人堕落反而在啧啧称道,全国上下对此不会“上纲上线”,创作者不会招来“跨省追捕”,更不会莫名奇妙地“被失踪”……这一切证明了社会风情迥异于往昔,同时也凸显了国人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

  事实上,时代在变,社会心态也在变,而拒绝变化的心态都只能将社会逼近创新的死胡同,那些呆板、沉闷、保守的节目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幸好富有政治色彩的《新闻联播》迎合了时代革新的潮流,不断地变化发展:从录播改为直播, 从新闻内容添加新元素到吸纳新主播,从片头曲将被更换到演播室将增加3D立体效果……可以说,没有一成不变的《新闻联播》,变化才是最大的不变。

  鬼马《宿舍新闻联播》的灵感来自《新闻联播》,模仿其套路,自然不能说是典型的创新之作,但是其现实意义远远大于作品本身。众所周知,《新闻联播》可谓是一档政治时事节目,政治功能大于新闻功能,宣传功能大于报道功能,鬼马《宿舍新闻联播》横空出世,以某种形式解构了神秘与严肃的正牌《新闻联播》,年轻的创作者轻松地从政治敏感区“散步”到进政治“脱敏”区,不因恶搞而轻易获罪,不因触犯权威而导致所谓的龙颜大怒,公众感受了自由不羁的时代精神,仿佛一下子豁然开朗:我们踏上了时代的列车,社会正在经历日新月异的变化!

  有人说,一个开放的社会必将前途无量。是的,社会开放才不会闭塞,胸怀才能得到拓宽,精神才能得到解禁,文化才能得到灵感,政治才能接近人性……同理,一个可以DIY政治节目的时代必将前景可观。《宿舍新闻联播》只是时代变迁的袖珍版,有理由说,社会的前景是光明的,道路并不曲折,这源于年轻人敢于解构权威善于社会参与的自信。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生猛则国家生猛,毋庸置疑,一个可以超越中国几千年困顿与磨难的时代必然可期。

  分享到: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