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百强!信阳1地入榜→

11月14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3中部县域经济百强研究》,评选出“2023赛迪中部百强县”。具体到河南,巩义市、新郑市、济源市、襄城县等28地入选,入榜中部百强县数量最多。湖北、安徽、湖南入榜数量则相差不大,山西最少。

据了解,《2023中部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基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水平四个维度进行设置,科学构建中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最终形成“2023赛迪中部百强县榜单”。其中,根据2022年中部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为了更好体现发展质效,设立了“GDP≥3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亿元”的中部百强评价双门槛。

2023年赛迪中部百强县评选结果如下↓

百强.png

河南入榜中部百强县数量最多,中部重点关注人口小县、GDP小县

从中部百强县榜单看,六省中,河南在数量上仍占据优势,入榜县域数量达到28个,其后依次是湖北、安徽、湖南,三省入榜数量相差不大,分别为23个、21个、20个,江西、山西入榜数量较少,分别为6个、2个。相较于2022年,河南入榜县域数量减少2个,湖北与山西各增加1个,安徽、湖南、江西数量未变。

湖南省县域头部优势明显,中部百强县榜单前10位中,有3个来自湖南,虽然个数比2022年减少1个(醴陵市),但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继续位居榜单前3,与上年一致。前10位中,湖北省的大冶市由去年的第11位前进至今年的第8位。研究还指出,安徽、河南、湖北梯队分布较为均衡,山西、江西缺少强县支撑。

百强县是中部六省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中部百强县2022年GDP总量达到6.1万亿元,较2021增加0.6万亿元。除山西、江西入榜数量较少,其他四个省份入榜县市的GDP总额在所在省GDP占比均超过四分之一。

同时,固定资产投资正在成为中部百强县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研究发现,中部百强县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达到12.6%,较2021年增长1.7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百强县(11.6%)及除湖北省以外其他中部五省投资增速。其中,新产业、新基建、新业态成为投资新赛道,比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新型显示、预制菜等新产业成为新的投资风口,出现了多个百亿级项目。

研究也指出,中部百强县2022年人均GDP达到1.1万美元,根据经济发展规律,大约在人均GDP1万美元到2万美元之间,属于“质量型”(“品质型”)消费阶段,建议中部百强县关注消费供给品质提升和消费品牌打造,结合国家相关政策,积极推动智能消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等新消费领域。

研究也对整个中部县域发展提出建议。跟踪中部县域近五年经济增长曲线,发现在中部县域发展过程中存在“400亿元—600亿元”和“800亿元—1000亿元”两个发展瓶颈期,典型特征是GDP增速出现较大程度的分化。因此,研究建议关注这两个发展瓶颈期,当县域GDP发展到400亿元,需要逐步完成从土地、人力等要素优势转化为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才能实现阶梯跨越,从而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当县域GDP发展到800亿元,县域需要完成从产业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单纯的规模扩张会受到较大的环境、资源压力,需要提升经济发展的质效才能跨越这一瓶颈,顺利晋升“千亿县”。

另外,研究表示,重点关注人口小县、GDP小县。近年来,山西、安徽、湖南等省份陆续实施“人口小县”机构改革,研究认为,小县成为中部县域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重要对象。研究将小县分为袖珍型(县域常住人口低于15万人、GDP不足50亿元)和潜力型(县域常住人口低于15万人、GDP超过50亿元),前者要破解要素资源制约,深挖自身禀赋优势,打造特色旅游,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治理效能,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后者发展的重要途径依然是工业化和城镇化。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