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探丨河南鸡公山:当音乐遇上流星雨

流行雨.jpg

“像音符一样苏醒,整片天空做背景。背起行囊的这个剪影,旅程孤独而坚定……”周六傍晚,落日余晖染红了天空,一首《在路上》的歌曲在鸡公山的万国广场上响起。游客们走出山间、湖边的民宿,欢聚一堂,吹风听歌,放松心情。从北京来此度假的韩先生说,八月的鸡公山真是一个沉浸自然、吟唱诗意的美好去处。

鸡公山,位于河南信阳,这里空气清新,夏季平均气温23.7摄氏度。“佛光、云海、雾凇、雨凇、霞光、异国花草、奇峰怪石、瀑布流泉”被称为这里的八大自然景观。

流星雨2.jpg

鸡公山风景。新华社记者 唐健辉 摄

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记载:“水出鸡翅山,溪涧潆委”,鸡翅山即鸡公山。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海拔较高、光污染少、能见度好,鸡公山还是绝佳的天文观测地。

从7月22日起,2023鸡公山清凉文化月暨大别山(信阳)文化旅游季正式拉开帷幕,以“民谣在路上”为主题的音乐节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此外,还有亲子剧演出、烟火市集和露营研学等活动。

流星雨3.jpg

民谣音乐节演出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天空中点点繁星,在森林环抱的高山上享受音乐,这个夜晚太美好了!”从武汉来此避暑的游客王女士说。

流星雨4.jpg

民谣音乐节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受访单位供图)

鸡公山林木茂密,山中溪泉甚多,被誉为“天然氧吧”。报晓峰是鸡公山的主峰,是在群山环抱中凸起的石峰,从东侧看酷似引颈报晓的雄鸡。朝看云海,夜看星河,登临报晓峰举目远眺,群山起伏,无边无际。

流星雨5.jpg

游人登上报晓峰眺望远方。(受访单位供图)

鸡公山景区的工作人员李峰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远离城市的喧闹来到鸡公山,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山林水色,流连美景慢享假期。八月的夜晚登上报晓峰,抬头仰望满天繁星、云海星河,不失为一种享受。

流星雨6.jpg

摄影爱好者在报晓峰上拍摄的星空。(受访单位供图)

据天文专家介绍,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公众都有可能观测到它的踪迹,今年该流星雨将在8月13日迎来极大。英仙座流星雨速度快、亮流星多、余痕明显、颜色丰富,是最适宜非专业观测者欣赏的流星雨。一位来自郑州的天文爱好者说,寻鸡公山上一处开阔平台,13日晚至14日凌晨,只要天气晴朗,用肉眼就能看到。

流星雨7.jpg

摄影爱好者在鸡公山上的月湖拍摄的星空。(受访单位供图)

夜幕降临,登上鸡公山,当如诗般的民谣乐在风中吟唱,天空中划过几道流星雨,那会是一场怎样浪漫的“邂逅”?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