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聚势强动能 乘势而上勇争先——我市狠抓“三个一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综述.jpg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快速推进、达产达效,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综述2.jpg

明阳智慧能源生产线

2022年,我市省重点项目达119个,居全省第6位,累计完成投资1347.3亿元,居全省第5位,在综合考评中首次跃进全省第一方阵,实现历史性突破。2023年,我市181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名单,总投资48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4亿元,个数、总投资、年投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3位、第4位,其中纳入省“双百亿”工程9个,位居全省第6位,为稳定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压茬推进,“三个一批”激活力

一处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

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即“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从2021年7月10日起,我省以每个季度一次的频率举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通过抓项目来促进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能。

综述3.jpg

河南鼎润科技公司

“三个一批”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建立工业强市、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交旅文创、品质生活指挥部统筹、“两中心”推进(项目推进中心、投资促进中心)、“专班+部门”落实、“督考一体”的工作体系,强化“三个一批”和省市重点项目市级统筹,积极开展谋划招引、调度推动、要素保障、纾难解困等工作,形成“四大班子”齐上阵、条抓块统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根据全省考核认定情况,第1期至第8期,我市项目个数期均增长45.3%,总投资期均增长52.17%,年度投资期均增长92.11%,完成投资期均增长83.23%。全市第7期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居全省第2位;第8期项目个数居全省第3位,“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总投资居全省第一方阵,新增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3个,被省通报表扬。

综述4.jpg

今上半导体公司

这些项目压茬推进、滚动实施、接续发力,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增添新活力。下一步,我市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关于“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力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在全市持续掀起全员拼抢项目、全力攻坚项目、全心服务项目的新热潮。

创新方法,招商签约有突破

从招商引资到招资引商。近年来,信阳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积极探索运用以资本手段促进产业落地进入园区的招商模式,推进产业导入和产业培育,从传统的招商引资转变为招资引商,促进创业投资,助力创新发展。

综述5.jpg

荣丰公司纺织车间

去年11月,我市设立了豫东南战新产业基金,通过外引内连、股权投资等方式吸引优质企业落地信阳。国内头部人工智能语音独角兽企业云知声就是豫东南高新区第一个实际落地的项目,通过豫东南基金领投云知声D3轮融资,融资金额超8亿元,云知声中原总部项目基地建设正酣,项目建设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将深度参与信阳智慧城市建设,共同推动信阳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如今,像云知声一样,瑞源电气、宽腾医疗等越来越多的主导产业链上企业通过“产业基金+资本”模式入驻信阳,不断增强工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主导产业加特色产业的“1+1”产业布局,在高标准谋划储备的基础上,实施精准化招引。坚持大员招商、全员招商,2022年,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4.31%,居全省第2位。杭萧钢构智能制造项目用时3个月,落户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带动上天梯新材料等骨干企业集群成链。推进“五大指挥部”统领,发改部门牵头,采用工作专班+市直部门+县区政府+平台公司+骨干企业的“1+1+N”模式,围绕国省支持政策、“1335”工作布局、“1+1”主导产业等10个方面谋划项目,先后谋划重点项目4117个,总投资17622亿元。

夯实责任,多措并举助开工

签约只是开始,落地才是关键。我市把招商项目的落地建设当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在建项目抓投产、开工项目抓进度、落地项目抓开工、签约项目抓落地”的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确定分包领导和责任部门,加快签约项目的落地和转化。

综述6.jpg

忙碌的生产线

“月开工竞赛”抓推进。结合“三个一批”活动,我市创新开展月开工竞赛,每月考评排名、颁发流动红旗,推动1483个项目快速开工。为提效“月开工竞赛”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重点项目数字化管理系统”,电子展示平台和手机APP实时调度,实现可视化管理、精准化督导;在每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均设立“挂图作战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综述7.jpg

信钢生产线

联审联批抓效能。为加大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力度,我市在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容缺办理+承诺制”的基础上,推动职能部门审批人员集中办公、同时审批。推行“拿地即开工”,坚持和完善“一枚印章管审批”“拿地即开工”经验做法,推进政策直达快享、靠前发力,超百亿陕煤电力中部“两个一体化”能源示范基地项目签约即开工建设,年产70万立方米无醛生态板的万华无醛生态园仅用8个月就实现从招商落地到建成投产。

市场化融资抓保障。坚持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平台思维成事,我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搭建“1+3”的“品字架构”,组建成立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整合重组华信建投AA+、申信发投AA、鼎信产投AA,统筹盘活资产、资源,用足用活财政、税收、产业等政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老区发展。

综述8.jpg

淮河流域最大造船基地

创新拼搏当前锋,美好生活看信阳。一个又一个项目陆续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为信阳经济稳增长注入了更强劲更持久的动力,一曲产业强市的激昂旋律正在豫南大地上回响!(图片来源信阳日报资料库)

培育发展新增量 创造澎湃新动能

——数说信阳重点项目建设

全市前8期“三个一批”项目总投资(单位:亿元)

综述9.jpg

全市前8期“三个一批”项目个数

综述10.jpg

综述11.jpg

全市连续4年年度项目投资个数

综述12.jpg

全市连续4年年度完成投资(单位:亿元)

综述13.jpg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