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有繁花似锦 心藏星辰大海——信阳市举办第二场非遗文创路演

7月22日,信阳市第二场非遗文创路演如期举办。活动由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河南茶产业直播基地承办。小微企业创业者和非遗传承人闵顺强等8位路演人讲述他们的艰难创业史,分享他们品牌背后的故事,传播文化赋能的价值,给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品牌推广课。 

闵顺强,“寨灵”牌信阳毛尖创始人。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兵,2014年,他卸甲归田后来到浉河区李家寨镇,学习手工制茶。2018年,在当谷山水口庙村寨灵寺流转了300亩老品种茶山,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实现了“拥有自己的品牌茶”的梦想,走上了“以茶创业”的路。如今,他实践探索“茶叶+民宿+农事”的新经济业态,带动当地3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杨静,“静林源”信阳毛尖茶主理人,现为国家二级茶艺技师、国家二级评茶员、茶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先后荣获河南省茶艺大赛一等奖、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信阳市技术能手称号、信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她自幼生长于茶山,怀揣着对茶的热爱,先后奔赴全国10多个城市,虚心求名茶、访茶人、学茶艺,掌握唐代煎茶法、宋代点茶法、明代瀹茶法等多种茶艺,创制信阳毛尖玻璃杯茶艺。近三年来,她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信阳市苏州城市推介会等十多项市级茶事活动,培养30多位优秀的茶艺师,这些茶艺师分赴在各个重要岗位。

范春燕,“燕归来”汉服工作室主理人。作为一名90后,她非常喜欢传统文化,进而研究传统服饰,成为早期的“汉服赶潮儿”。因为买不到喜欢的汉服,她开起了实体店,创建了自己的品牌,一来满足自己的汉服兴趣,能够试穿成百上千种汉服,二来可以传播汉服文化,让更多的人触摸到汉服精良的工艺,欣赏汉服的内敛含蓄之美。“燕归来”汉服工作室顺应国风潮流,积极参加文旅新场景打造,未来可期。

王慧,“九雅香道”工作室主理人,有10年制香生涯,谙熟制香工艺。她常邀文人雅集,品中华香道,向嘉宾朋友推广香的养生之道、怡情之法,通过一炉香、一盏茶、一席座,让客人放下生活琐碎,褪去浮躁,感受内心的宁静,享受生活中的美好。目前,已有百余名香文化爱好者在她的带领下以香为媒,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黄晋云,青木堂”木作工作室主理人。他从小就受到木匠的父亲熏陶影响,大学期间学习了木作设计,长期研究明式家具榫卯技艺和中国古建营造法式。他秉承“木作是带有体温的艺术”理念,志在恢复榫卯结构,复兴明式家具和中国木构古建,将传统木作技艺应用于生活。他将自己所学之长奉献于人,创建信阳市首个木作工作室,开展儿童木作研学,让木作文化发扬光大。

谢传月,“守艺堂”雕刻工作室主理人。作为一名雕刻师,她2006年底开始研习手工雕刻至今,擅长在竹、木、牙、角、核雕等物体上进行雕刻创作。她从艺十数年间,先后荣获多个奖项,2014年荣获浙江大学艺术品鉴定班“最具手艺潜力奖”,2015年竹雕作品荣获杭州(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2019年竹雕系列作品荣获河南省第四届民间艺术展“二等奖”,同年6月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参加《中华扇艺创意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荣获“技艺之星”称号。她以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敏锐的审美眼光,创作出一件件精美的竹雕作品。

管仁宽,“莲意阁”品牌旗袍创始人。他热爱传统文化,投身传统服装行业,2018年创立光山县莲意阁旗袍坊,主打国风服饰、千层底布鞋和羽绒服等,2022年开设第一家自营实体门店,目前已初步完成“创-产-销”的一阶段目标任务。他不断开发、迭代产品,塑造品牌风格、形象,拓展销售渠道。

朱阳桢,“三多堂”毛底布鞋青年传承人。他曾留学于澳洲,2018年回国后帮助父亲搭理自家的企业。他苦心孤诣,以弘扬布鞋文化为己任,以工匠精神为灵魂,带领企业研发新品类,开拓新市场,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帮助500多位贫困人口脱贫,带领农民学技能,实现家门口的就业。

为促进信阳非遗文创的发展,市文广旅局专门特邀信阳师范大学、信阳学院、信阳农林学院等高校教师,以及南湖书院、信阳十宝等品牌负责人,共同参加路演活动。据悉,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围绕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搭建多渠道共融平台,继续推出多场路演,给非遗人才“补钙”,为小微文创企业“健骨”,支持优秀非遗文创人参加河南省“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打造非遗文创人才矩阵。(清丰)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