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景观带 越夜越精彩】做好夜市“守护人”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凯 文/图

入夏以来,浉河北路的小夜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传统美食、小吃、旅游商品、品茶消暑等各种摊位云集。繁华的夜市中令人心驰神往,仿佛置身于大观园中,真可谓“人间烟火、最抚人心”。

作为一种新型的业态,夜市正在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持续发力,蕴藏着大量的经济发展机遇。为了更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夜间休闲需求,助推夜市经济健康向好发展,昨日,记者来到浉河北路,走近市民身边的“守夜人”,看他们是如何守护夜市“烟火气”。

守护1.jpg

当晚,记者在浉河北路夜市看到,巡逻车正停放在夜市门口,夜市内里的城管队员正在巡逻。“我们的队伍一个地方通常有三个队员负责,分散在浉河北路小夜市的不同地点。每个队员一小时只休息十分钟,其余时间一直在夜市里巡逻,维护夜市的安全。”浉河区五里墩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队长高少阳对记者说。

“我的这个小摊位主要是卖点小甜饮,在这里差不多要晚上11点才收摊。”在浉河北路小夜市,小甜饮老板王伟一边给客人包装甜品,一边向记者介绍,“我是从今年6月底开始摆摊,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这里的人流量要多点,管理各方面也很合理,很有秩序,时不时能看到穿反光背心的巡逻人员,感到很安心。”

高少阳说,执法队在执法上采取柔性执法,让监管更具包容。五里墩街道与浉河北路110家经营摊位签订《夜市经营承诺书》,要求每个摊位自觉做好卫生环境管理,做到“人来车齐、人走地净、音不扰民”。同时,五里墩街道执法队联合区城管局在每晚6时至11时对浉河北路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处罚,并对乱停乱放电动车进行整治。

守护2.jpg

“请将车辆统一停放。”“要注意燃气安全。”……为助力发展“夜经济”,让更多市民感受到“烟火气”的“文明味”,让来这儿市民放心消费,民族社区的志愿者们也在这条街忙碌着。据社区志愿者高寿清介绍,该夜市营业时间从晚7时到9时,社区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对环境卫生秩序、食品安全进行检查督导。摊主刘静雅表示,有了志愿者的帮忙,环境卫生好了起来,顾客也多了起来。

此外,为了营造广大市民舒适便利的夜间消费环境,浉河区商务局多措并举,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策管理”的方式,对浉河北路夜市进行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设计,实现了“人来车齐、人走地净、音不扰民”。

“我们还充分依托城区核心商圈,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夜间经济系列活动和文艺表演等,将夜经济打造成‘购、玩、享、游、感、习’的新兴时尚生活圈,努力营造商文旅深度融合的消费新模式,提升市民的消费意愿。”浉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言富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浉河南北岸消费场景,高水平打造具有显著消费活力的夜浉河多业态融合消费聚集地、网红打卡地,为提升品质夜生活保驾护航。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