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景观带 越夜越精彩】浉河不夜桥 点亮申城夜生活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方志 文/图 张军锐 王安珂 徐毅恒/视频

有人说,水是城市的灵魂,而桥则是跨越这灵魂之上的点睛之笔。

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从南湾湖顺流而下、蜿蜒向东的浉河便是申城的灵魂,而浉河之上的一座座桥便是那点睛之笔。

从南湾湖大坝下方的泄洪桥数起,你会发现仅中心城区范围内横跨浉河的桥就多达十余座。数量虽多,但浉河上的每一座桥都独具特色,就像那古筝上的弦,每一根都能弹出不一样的音符。

而夜晚的浉河桥,更是风景独好!

景观1.jpg

浉河夜桥,风景独好体现在一个“秀”字——灯光秀。根据“一桥一景”的设计和建造理念,浉河桥在造型和亮化设计上都有着不同特点。

“妈妈,那桥上的灯像叶子。”昨日夜晚,在浉河北岸的沿河步道上,一个小女孩看着不远处的肖家河桥说。“是的,宝贝,那就是叶子,是我们信阳毛尖茶的叶子,你看多漂亮呀。”小女孩的话音刚落,身边的妈妈便解释开来。

景观2.jpg

作为一座将信阳茶叶元素融入灯饰的新桥,肖家河桥一经建成便吸睛无数,每当夜晚来临,很多市民会来此一观这独特的灯光秀。“灯饰点亮后像一枚枚茶叶嫩芽,契合信阳毛尖之都的名号,有意义又漂亮。”在此纳凉散步的市民梁俊如是说。

浉河桥之灯光秀还有多处,比如虹桥上的“彩虹”、民桥上点亮后有如竖琴高耸的斜拉钢索、申桥上红彤高大的“L”型灯柱、浉河公园步行桥半圆形不断变换颜色的灯带……这些灯光秀五彩斑斓,点亮了浉河,点亮了申城夜空。

浉河夜桥,风景独好也体现在一个“适”字——闲适。信阳山水相依,小城慢生活,市民好休闲。盛夏的夜晚,河风微凉,而桥便是广大市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景观3.jpg

“这里有风,凉快。”昨晚夜幕刚落下不久,市民张大利吃过晚饭便早早来到民桥上,坐在自带的小凳上,吹着河风,闲适又自在。离他不远处,几位大爷大妈也正闲坐小叙,怡然自得。

与民桥相对的申桥上,此时也是人影重重。市民们三五成群,或漫步,或停留,一边吹着小风,一边欣赏着浉河上的美景,以及桥上的灯光秀。而与申桥相望的浉河公园步行桥上,此时更是人声鼎沸,众多市民涌上这拱形桥面,吹风纳凉,散步休闲。络绎不绝的行人,沿桥面铺陈的地摊儿,仿佛构成一幅“申城上河图”。

景观4.jpg

浉河夜桥,风景独好还体现在一个“潮”字——网络直播潮。如今,网络直播成为一股潮流,热情奔放的信阳人也在追随。

“我今晚是第三次直播,现在粉丝快涨到1万了。”7月14日21时30分,在肖家河桥南端进行抖音直播唱歌的主播“信阳宋涟漪”告诉记者。而此桥北头正在直播的主播“康子”更是了得,他通过在肖家河桥上唱歌直播已经涨粉4万余人,每晚直播,很多路过的市民都驻足围观点赞。  

记者注意到,除了“信阳宋涟漪”和“康子”等直播常客外,每晚都有不同的直播爱好者走上肖家河桥,以绿色毛尖灯饰为背景,在直播间里深情献唱。显然,以肖家河桥为首的浉河桥如今已经成为信阳人追逐网络直播潮流的打卡地。

桥,原本的作用是连接两岸,而浉河上的桥除了连通两岸往来外,还是申城市民观浉河景的景观台、夏日夜晚纳凉的休闲区、追随潮流的打卡地,它们点亮了申城信阳的夜生活,见证着申城市民的闲适慢节奏,也彰显着小城信阳的满满幸福感。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