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厨房 飘出幸福味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蕾

眼下,在浉河区湖东街道青年湖社区,有一个“爱心小厨房”。小厨房以为辖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和失独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不定期给他们送去可口的、易存放、好消化的食物,让老人们感觉到满满的温馨与幸福,使其对生活充满希望与憧憬。

“这月初,我们就在爱心小厨房包了香菇猪肉馅的包子,送给了社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看着老人们吃包子时幸福的笑容,我们也觉得很开心,这说明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爱,让我们更有动力把‘爱心小厨房’办好。”青年湖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晓唯对记者说。

据了解,青年湖社区一直把关爱辖区特扶、空巢、困难老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加大对老人的关怀和爱护。“爱心小厨房”是青年湖社区自2019年开启的党建项目,在各方的支持下,持续了4年。4年中,烹饪的志愿者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慢慢发展到“支部联支部”的党员及爱心商户,“小厨房”也从老人家里挪到了社区,有了固定的地方。

“为什么要建一个这样的‘小厨房’,是因为入户为老人提供服务时,我们发现老人由于行动不方便,总是一次做一锅饭,然后分几天吃。天冷还好说,天气炎热时饭都发霉了,更别提营养和健康了。于是我就想,以后在助老过程中我们要给老人做饭。”李晓唯告诉记者,这就是“爱心小厨房”项目的雏形。

排骨玉米,土豆焖鸡,紫薯山药,丸子汤……4年来,“爱心小厨房”志愿者亲手做出一道道精美的菜肴,坚持不懈地送往高龄老人家中,同时也在逐步了解老人的口味和喜好,以便随时调整“菜单”。

“在送饭过程中,我们逐渐发现,相较于鱼肉,老人们更喜欢吃易于消化、口味清淡的面食,于是,我们就把菜品调整为包子、饺子之类的面食,即便送去的面食,老人一顿吃不完,还可以冷冻保存起来,这样不仅避免食物浪费,也把爱心送到了老人的心坎上。”李晓唯说,“爱心小厨房”虽然是平凡善举,但带给老人的却是不可复制的“爱心美味”,“而我们也会持续探索,充分了解老人的口味,做出更多可口的饭菜,让老人们吃得舒心、暖心、放心。”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