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创新发展 河南工程学院学生设计“罗山皮影”系列作品惊艳面世

“刚开始选择罗山皮影戏这个课题的时候,是有些迷茫和不知所措的。提到皮影,我们最先想到的是北京皮影、唐山皮影、西安皮影,而罗山皮影参考文献相对少些。指导老师非常支持我们做罗山皮影戏这一课题。”河南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杨天武说。

近日,一组关于“信阳罗山皮影”的产品包装、信息可视化设计、文创设计及绘本设计系列作品惊艳面世。

据悉,该系列作品由河南工程学院学生杨天武、袁欣瑶、邱志茹创作。创作灵感来自罗山皮影的文化特色,即“追根溯源”“妙手丹青”“生动悦耳”“匠人匠心”“流光溢彩”,通过信息可视化的方式设计出一套完整的信息设计,能让更多的人全面了解到罗山皮影这一非遗文化,助力这项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罗山皮影是罗山县的传统戏剧,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本课题以罗山皮影为研究对象,进行创新设计。设计提取罗山皮影戏中的包公、魁星、赵子龙等形象,进行警察、高考学子、运动员的创新设计,使其与现代人的生活相契合。在人物形象创新的基础上,进行戏台礼盒的设计,保留了罗山皮影“戏”的属性,礼盒沿用了罗山皮影演戏工具“一担箱”的特征。通过人物形象的创新、具有演示功能礼盒包装的设计,搭配绘本中的故事情节,使受众可以进行自由的演绎,真正使罗山皮影“活”起来、“动”起来。(王清丰 陈勇)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