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伙将无人农机“开”上央视

15.jpg

全媒体记者 李亚云

近日,信阳农林学院毕业生董平伟在校园内引发轰动——毕业不足两年,将无人农机“开”上央视,深耕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挥洒汗水。这名95后小伙通过央视镜头,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很快成为学校师生交口称赞的校园明星。

“隆隆隆……”在3月8日的央视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中,一台无人驾驶的直播机慢慢地自行开出仓库,右转开上广场,再右转驶上乡间水泥路,爬坡上桥后从田块一角驶入农田,开始作业。而通过手机遥控指挥这个“大铁牛”的正是信阳农林学院2019届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董平伟。

“有了这台无人驾驶直播机,农民只需要在地头等待添加秧苗,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董平伟说,这台农机设备是外冈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和联适导航共同打造的“数字化无人农场”项目中无人化改造的农用作业机械。作为上海联适导航公司技术工程师,董平伟要时刻奔波在无人农场的最前线,及时将农机设备改造后的信息进行反馈和优化。

无人驾驶直播机、无人驾驶拖拉……一些大型农机设备通过董平伟手中小小的遥控器,步入田间,开始耕作。“现在,我们农机的无人作业范围不再局限在农田中,而是能自动出库、入库,实现全程无人操作。”董平伟自豪地说。

智慧农业,改写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历史,但前进的道路并非都是坦途。“走进农田里进行实操,你会发现有很多程序员设计算法时的想法和实际情况是不符的,这都需要经过我们大量的测试来进行改进。”董平伟结合亲身经历说道。有时遇到技术难题时,他一整晚都待在农田里进行现场排查。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现代农业正在进行新一代的改革,智慧农业的发展将解放农民的双手,在不远的未来,也许足不出户,就能把地耕好,把秧插好,让粮食归仓。我们都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实现。”董平伟动情地说。

“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努力学习、练就强农兴农本领,将农林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大我,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希望的田野上。”母校的教育,董平伟始终铭记在心。而今,他的故事正激励着莘莘学子,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时代新人。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亚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