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信阳人|朱天珍:情注山村育桃李

朱.jpg

全媒体记者 马保群

60载,她无私耕耘,为渴求知识的山村播撒希望;60载,她矢志不渝,用爱照亮山里娃的求学路;60载,她言传身教,不忘初心感动乡亲赢得赞誉,她就是浉河区吴家店镇太阳坡村小学退休教师朱天珍。

初见朱天珍,清瘦矮小、温文儒雅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年近八旬的她虽已白发苍苍,但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暖暖的笑容。

“我爱教育事业,更爱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1960年,19岁的朱天珍怀着“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走上了教学岗位,从代课教师到民办教师,从公办教师到退休返聘,朱天珍自觉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守着为人师者的责任和信念,用大爱之心和执着恒心培育了一批批优秀学生,照亮着山村孩子们的希望之路。

古语云:林木茂盛,必先固其根。作为一名教师,朱天珍深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教学中,为了写好板书,她每天用石头在地上练习写字;为了增加字词量,她不知翻破了多少本新华字典;为了提升能力,她坚持“四个一点”,即每天多挤一点时间、多看一点书、多进行一点思考、多争取一点进步,以吃透基础教材为出发点,刻苦钻研,大胆创新,精心设计,每堂课都赢得了学生的青睐,很多学生经常听得入神,根本没注意下课铃声响起。

“爱是教育的基础,有爱便有了一切。”朱天珍始终坚信,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从生活到学习,从课堂到课间,她都用一颗爱心呵护着每一位学生。暴雨季节,她总守在小河边把学生们一个一个背过河;放学前,她会提醒学生们注意安全……这些简单的提醒和不经意的举动,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温暖。

“朱老师具有很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她爱教育、爱学生胜过了爱自己,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教师。”吴家店镇太阳坡村小学校长李广祥说。

“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用奉献书写教师情怀”,这是朱天珍的教育格言。多年来,由于学校师资紧缺,朱天珍一直包班,负责给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孩子授课,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六十年如一日。2010年和2014年,朱天珍的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忍着巨大的悲痛,她把自己更多的爱放在了学生们身上。近些年,朱天珍的身体每况愈下,身患多种慢性病,一只眼睛也丧失了视力,但即便这样,她也依然坚持给学生们上课。她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为人朴实、亲和,深受学生爱戴和家长夸赞,曾被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发“乡村教育三十年”荣誉证书,被当地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如果人的生命有一百次,而且每次都可以让自己选择职业,那么我将一百次选择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朱天珍语重心长地说,“虽然如今我已退休,舍不得离开讲台,舍不得离开活泼可爱的学生,但我仍然会尽自己所能,为太阳坡村小学的发展而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而奋斗。”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保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