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十四五”开新局|又到毛尖开采季 供电护航茶飘香

11.jpg

信阳供电公司作业人员正在安装、检修电力线路设备。 章继军 摄

杨 帆

3月23日,信阳毛尖达到“少量可采摘标准”。与此同时,信阳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人员正将一台630千伏安的箱变电源车带电接入浉河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陆羽新村台区,确保信阳毛尖核心产区在近段时间生产、生活用电无虞。

今年,信阳茶树长势喜人,茶农和茶企均不同程度地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力求弥补去年的损失。预计今年信阳毛尖春茶产量将达到4万吨左右,产值超过100亿元,产量、产值和品质较上年将明显提升。

先期介入 开展茶乡电网改造

茶产业绿了信阳山,扬了信阳名,富了信阳人。茶企和茶农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值更是催化了今年茶乡电制茶设备的进一步普及。据信阳供电公司预测,今年信阳制茶乡镇的用电最大负荷将同比增加13.33%,较去年该区域电网度夏最大负荷还要高出36.36%。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了满足茶企、茶农的用电需求,今年信阳供电公司投资700多万元,提前50多天对茶业区实施电网增容改造,帮助茶企巡查专变及电力线路设备,为茶农提供上门的供电服务。

2月1日,春茶保供电工作全线铺开。在整个增容改造期间,信阳供电公司克服雨雪极寒天气影响,所有工作人员在春节假期后立即投入各个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现场,确保各个工程在炒茶旺季来临前提前完工。

“我们先后新增35千伏变压器一台、新建10千伏线路两条、新增10千伏配变8台,同时对茶乡现有的19条供电线路设备实施集中检修,对772台台区变压器实施检修维护。”浉河供电公司经理孙华伟介绍道。

贴心服务 入户排查消除隐患

“服务我们都很满意。前段时间镇供电所还把我家的电力设施全部排查一遍。”说起自己家的用电情况,董家河镇陈湾村的茶农钟家成滔滔不绝。

信阳毛尖的主产地位于浉河区的浉河港镇、董家河镇、谭家河乡、十三里桥乡等地,有制茶龙头企业23家,中、小型制茶企业74家,有两套以上设备的散户7100户。

茶企和茶叶加工户白天收茶、夜晚加工制茶,每天17时至23时是炒茶高峰时段,茶乡电网用电负荷也会猛增至平时的10倍左右,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左右才恢复正常。

为了解客户炒茶设备状况及对用电的需求,信阳供电公司提前开展茶乡客户大走访活动,义务帮客户检修用电设备,了解客户的生产时段和生产规模,询问客户对炒茶用电的意见建议。截至3月初,信阳供电公司已完成对3896个炒茶点的实地走访服务。同时,在用电负荷集中时各辖区供电所每天派人对重载台区进行现场看守,提前4小时通知用户用电时段分时炒茶。

各供电所台区客户经理还建立起台区微信联络群。在微信群里,客户经理经常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做好停送电发布、抢修时段宣传、台区过负荷分时用电通知工作,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近期的区域电网运行情况。

“今年我们提早谋划,检修各个炒茶设备,供电部门也提前把我们的电力设备全部排查到位,消除隐患,以保今年春茶生产有个好收成。”信阳市广义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义说。

党建引领 急难险重党员冲在前

“保证按期完成所有箱变电源车的带电接入工作,决不影响今年信阳毛尖核心产区的用电。”3月初,接到兄弟单位支援的箱变电源车后,信阳供电公司配网管理部四级职员、共产党员陈荣群这样表态。

每个党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信阳供电公司把抓基层党建融入茶乡保供电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茶乡保供电的各环节,制定重点任务党员责任清单,做到“挂图作战”,利用“日常+月度”的党建绩效考核模式,让每个从事春茶生产保供电的党员明责、履责、尽责。

今年,为解决电制茶高峰期区域电网短时过载问题,驻马店、周口、平顶山的三家供电公司抽调7台630千伏安箱变电源车支援信阳。这些“大家伙”将在关键时段顶替当地的小容量变压器,为茶乡致富出力。

车到了,但上山是个大问题。茶山高耸,山路崎岖,箱变电源车又体积庞大,为确保所有箱变电源车能安全上山,准时到位,共产党员杨长青、汪强、马俊齐提前踩点,预演陡峭路段和狭窄山路通过方案和不停电接入电网方案。3月23日,最后一辆箱变电源车带电接入电网。所接带的供电台区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了“鸟枪换炮”。甩条机、烘干机、滚筒机……茶农家里的电制茶机器运转得更加欢快了。

为满足春茶在夜间炒制这一电力供应的特殊要求,信阳供电公司在现有人员力量之外,还组建了25人的“共产党员茶乡保电先锋队”进驻茶乡加强夜间值班力量,另调集24人、8台生产车辆组建4支共产党员应急抢修小组,为春茶保电提供坚强支撑。

“今年春季的茶乡保供电工作完成后,我们将转战第29届信阳茶文化节保电现场。信阳供电公司将全力保障茶乡用电需求,护航春茶飘香。”春茶生产保供电工作小组组长易韬坚定地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