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突出特色——市中医院2020年高质量发展纪实

11.jpg

全媒体记者 袁野 文/图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中医院坚持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让中医深入到患者治疗的全过程,为重点人群提供中药汤剂,防治成绩显著。疫情防控期间,白衣战士纷纷请战、无畏逆行,勇敢投身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用实际行动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2020年,市中医院化“危机”为“生机”,不遗余力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儿科成功通过信阳市临床重点专科验收,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及建设单位3个,市级临床及中医重点专科6个,医院各项事业行稳致远,迈上新台阶。

12.jpg

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抓中药

强基固本 全面抓好党建工作

市中医院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

该院班子成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对中医药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行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体系,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翔实准确明细信息台账。同时,按月落实中心组学习计划等措施,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工作合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该院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抓实“三会一课”,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党建品牌特色;抓好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管理,建立党务专账,划拨专项经费,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切实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使其成为推动工作、凝聚力量的坚强堡垒。

13.jpg

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号脉

全力抗疫 奋勇向前显本色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中医院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决策部署与指令,第一时间采取有效防控措施,运用中医辨证论治、一人一方进行中医治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中医力量。

“我们要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充分发挥中医在预防、治疗、康复上的优势特色。”医院领导班子先后多次深入医疗、管理一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与广大医护工作者并肩作战。

为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该院在门诊、急诊入口设立预检分诊,切实做好发热病人的监测、报告工作。

同时,抽调行政人员组建志愿者防疫队,每天对全院病区、大厅、诊室,特别是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预检分诊、通道等重点部位全面消杀。

市中医院先后分3批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医疗专家和护理人员组成医疗队,奔赴市第五人民医院抗疫的一线从事救治工作。

疫情期间,市中医院煎药室6套煎药机和15个人工煎药罐全天开足马力生产,保障中药煎剂的正常供应,每天代煎中药最高达到2000余剂,累计供应2万剂中药煎剂,源源不断地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住院确诊患者、人民群众提供预防和救治煎剂,从而树立疫情防控“战必胜”的信心,为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对抗的战场上,他们从前线“逆行”到后方“护航”,为全市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应有贡献。

14.jpg

医护人员帮助患者办理就诊业务

狠抓质量 业务建设动力足

近年来,市中医院狠抓中医特色优势,以转变服务作风为主线,在打造技术、服务、文化品牌上狠下功夫。

医院始终将满足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目标切实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环节。对患者反映的医疗质量、护理质量、服务水平和环境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促使他们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避免和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

同时,该院围绕群众医疗健康需求,聚焦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短板、查找医疗技术薄弱环节,以人才强院、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为依托,打造医疗服务升级版。

为提升病人的满意度,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医院多次组织员工参加医疗质量管理、病案质量管理、临床路径管理、医疗纠纷处置等短期培训学习,提高了科室医疗质量管理、医疗纠纷处置水平。

“医院必须要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搞好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才有能力承担起为辖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重任。医院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科室,力求切实为老百姓解除病痛,以患者的认可成就医院的发展。”该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市中医院“郭氏伤科疗法”“传统中药炮制技术”“文氏妇科”“闫氏针灸”收录到信阳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传统医药”类项目。

2020年,该院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围绕“组织开展三下乡,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周、全国高血压日、卒中日、艾滋病日、重阳节等活动,组织义诊和科普宣传20余次,让中医药惠及千家万户。

用奋斗定义2020年,用奋斗开启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中医院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优化医院内部管理,凝聚人心,统一认识,促进医、教、研、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中医药优势,突出中医药特色,为健康信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野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