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有序 贮存规范——探访我市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接种.jpg

全媒体记者 李凯 文/图

扫码、测温、填表、接种、留观……3月12日下午,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湖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接种了新冠疫苗。

记者看到,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以前没有严重的疫苗过敏反应吧?这几天没喝酒吧?”入口处,医护人员正在询问接种者禁忌证。每来一位接种者,她们都耐心地告知疫苗接种的相关事项,指导大家签署接种知情同意书、扫描身份证、核对接种人员信息。

作为我市接种单位之一,市第三人民医院目前承担浉河区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任务。该院在疫苗接种点设立了异常反应救治小组,确保发生接种异常反应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疫苗接种区的抢救室和急诊室接种反应处置区都配足配齐了简易呼吸气囊、除颤仪、气管插管设备、心电监护等抢救设备和急救药品。

“我们目前开设了3间标准接种室,一间接种室每次只能接待一个人。”市第三人民医院湖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邹俊对记者说,“接种人必须要符合接种条件,如果出现感冒、过敏等情况,就不能接种。”

邹俊说,接种前医务人员会对每位接种人员进行身份核验,接种点的各个区域都有医务人员引导就诊。接种完毕后,接种人员需在留观区停留至少30分钟,确认身体无不适后方可离院。“打完第一针疫苗后,14天或28天后再打第二针疫苗。”

“从到达接种点到打完疫苗,用了10多分钟,医护人员也提前告知了疫苗接种注意事项。”邹俊说,虽然接种了疫苗,但平时的个人防护意识仍然要提高。“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接种的护士告诉记者,从接种流程上讲,这次新冠疫苗接种与其他疫苗接种基本没有区别。今天截至下午3时,她已经接种了10多个人。

记者看到,在医生工作台的右侧,有一个保温箱,温度设置为4℃。按要求,疫苗的保存温度为2℃-8℃。此次接种的疫苗单支包装,每支0.5毫升。

据悉,根据国内三期临床实验结果,新冠肺炎疫苗有效保护率达80%,抗体维持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尽管新冠疫苗非常安全,但毕竟是异体蛋白,仍有禁忌证。对本品中的活性物质、非活性物质或制备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本疫苗出现过敏者;严重慢性病,过敏体质者;备孕人群以上人群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凯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