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

黄.jpg

全媒体记者 黄颖 周亚涛

“作为一名从大别山革命老区走出来的农民工党工委书记,我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不懈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服务,团结带领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续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贡献自己的力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后,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立即着手谋划如何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昨日,黄久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再接再厉,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黄久生出身贫苦,是吃“百家饭”长大的。17岁那年,他走出大山,北上郑州打工。打工的第3个年头,他省吃俭用终于攒下了3000元钱,除了留点路费,全拿出来买成香蕉、核桃、大枣和布料,送给乡亲们。

通过外出打工,黄久生逐渐摆脱了贫困处境,但是他不忘乡亲们的养育恩情。从此,他年年回报乡亲,先后捐建了“晏岗希望小学”,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并把水泥路修到了村里的每家每户,给村民们安上了自来水,在村头建起了文体广场。

2004年,在潢川县委及双柳树镇党委支持下,中共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成立,黄久生被任命为书记。支部成立后,他为大伙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2017年9月,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成立,黄久生又被任命为书记,全县驻郑州10个外建党支部、386名党员,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在他的带领下,党工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每年引领40多万农民工“高举党旗闯市场”,为家乡带回了8亿多元劳务收入。

黄久生深知,要想巩固脱贫成果,必须靠产业来支撑。他先后投资1800万元,流转了浉河区浉河港镇冇人山12000多亩山地,支持在郑州务工的流动党员胡恩雨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建起扶贫基地,帮助贫困群众务工,让他们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多年来,黄久生的项目走到哪里,就把产业扶贫带到哪里。在潢川县委支持下,黄久生持续深化“金桥工程”,发挥务工党员与家乡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引领数百名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办实体经济120余家。更为可喜的是,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党工委的培养,先后在务工地或家乡光荣入党,有的还成长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党组织书记。

“疫情越来越严重,家乡的医疗防护物资告急了,我不能待在家里干着急。”2020年年初,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家过春节的黄久生坐不住了。他独自驾车从潢川县双柳树镇出发,连夜赶赴郑州,四处求购医疗防护物资。黄久生先后为家乡捐赠防护服3000件、一次性口罩30000个、灭菌手套30000双、护目镜2000个。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家乡防护物资采购难的问题,黄久生注资200万元,用10天时间改造家乡服装车间生产防护服,所生产的防护物资全部无偿捐赠给家乡抗疫。复工复产后,他又带领党工委和农民工党员,为家乡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提供转移就业平台,帮助1万多名农民工吃上“技术饭”,实现了“培训一个、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

“每到新年临近,我就放不下家乡的老人们,想尽办法也要去看看他们……”2021年春节期间,黄久生早早地预定好年货,为“久生光荣敬老院”和老家晏岗村夏楼组的老人们送去大米、猪肉、棉被等,这也是他连续25年给家乡的孤寡老人置办年货。他也因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700位老人共同的儿子”。

30多年来,黄久生心系家乡、回报家乡,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坚定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初心。“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但是奋斗没有终点,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要团结更多的农民工兄弟持续拼搏,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黄久生坚定地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颖 周亚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