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老照片,寻找逝去的春节记忆

俗话说,百节年为首

2021年春节将至

记得以前的春节怎么过吗?

穿新衣、戴新帽

看春晚、放鞭炮

走亲访友、吃团圆饭

几十年前人们过年虽不富裕

却有着浓浓的人情与年味

让我们一起看看老照片

寻找逝去的春节记忆

摄影大师镜头下的春节

▼外国摄影师Morrison·Hedda拍摄于1933-1946年的老照片,现如今的白云观庙会上还能看见这个景儿:大伙儿用铜钱掷向桥洞上挂着的铃铛,如果铜钱刚好敲响了铃铛,那就讨了个好彩头,来年定会事事顺心。

▼ 摄影师约翰·古特曼拍摄的照片是1950年刚刚结束战火的中国西南重镇昆明欢度春节的景象。与现在不同,那时昆明的香客们往往喜欢徒步前往昆明市郊山顶。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春运,法国摄影师阎雷拍摄。1985年,北京站候车室场景。

▼80年代初,春节期间的地坛庙会异常热闹,人们兴致勃勃地逛公园,买小吃,看大戏。

记忆中的春节

▼ 有点文化的人,帮大家写春联,虽然不是书法家,但一笔一画地也毫不含糊。

▼ 除夕之夜,家人团圆,守岁围炉。1953年春节,天津一家人吃团圆饭。

▼春节购新衣,从红旗商场到后来的百货大楼,都是最时尚的存在。

▼ 过年孩子们最开心的事就是能穿上新衣服,很多母亲为此不知熬了多少个日夜。

▼试穿妈妈刚做好的新衣,这一刻别提多幸福了!

▼对于男孩来说,过年没有比放鞭炮更值得期待的事了。

▼三个穿着新衣服的儿童在放鞭炮,两个小女孩正害怕地捂着耳朵。

▼ 过年贴窗花自是不能少的,往雾气茫茫窗户上贴上火红的窗花儿,过年的气氛别提有多浓!

▼1961年春节,北京厂甸庙会,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大串糖葫芦。

▼1961年春节,人们在江苏省南京夫子庙花灯市场上选购花灯。

▼过年了,一家人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的,聚在影楼一起照一张合影。

▼1978年,春节联欢会的舞步。

▼1983年,中国中央电视台举办了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从这一年起,中国人过春节就多了一项必不可少的项目,看春晚。多少关于春节难以忘怀的记忆,都和春晚紧紧连在了一起。

▼第一届春晚的主持人:王景愚、刘晓庆、姜昆、马季。那个时候的刘晓庆还是个少女,姜昆老师正值壮年,意气风发,马季老师是全国人民最喜爱的相声演员,而马东还只是个孩子。

▼1986年元宵节,山西省汾阳市街头,卖糖葫芦小贩。

▼八十年代的年夜饭,鸡鸭鱼肉成了主角。

▼八十年代,彩电、冰箱、洗衣机、录音机,这四大件开始走进寻常人家。过节的时候,人们纷纷上街采购大件。

▼春节是结婚的好日子

▼家家户户贴门神,佑平安。

▼过年了,在大雪天也要走亲访友。

▼开拖拉机、三轮车也要回家与家人团聚。

▼女孩们穿上新衣服后脸上洋溢着笑容。

过年,在感觉中已经有些遥远,甚至没有太多的期盼。在繁忙的都市里,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年味越来越淡,有的时候马上过年了,才想起来。最令自己怀念的,还是小时候过的年,虽然那是些久远的回忆,但一切又都是那样鲜活。

——老舍《过年》

(本期内容综合自微博、网易新闻、蜂鸟网等)

本期微信编辑:李鑫 实习生何亦希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