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 迈上新高度——中国烹饪协会专家组来我市验收认定“中餐特色企业美食名录”侧记

寒冬中迎来春天的温暖,信阳菜推广起航新征程。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任组长的中国烹饪协会专家组来我市,对我市申报“中餐特色企业美食名录”的5家餐饮企业、7道名菜进行验收认定。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2016年我市大力推广信阳菜开始,信阳养生菜蝶变效应逐渐影响着中餐舞台,进而惠及人民群众的康养生活。为让信阳菜推广迈上新的高度,奋力实现“两个更好”,我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执着,开启了创建“中餐美食地标城市”新征程。而创建“中餐特色企业美食名录”是创建美食地标城市的重要内容。

从浉河之畔到千里长淮,专家组一路风尘,先后对信阳晓辉私房菜、淮滨淮河饭店、信阳瑞德丰酒店、信阳天龙大酒店、信阳锦江国际大酒店等5家企业、7道名菜进行验收认定。

成立于2008年的信阳晓辉私房菜,以烹饪绿色美食、打造家的温馨为追求,烹制虽繁不省人工,品味虽高不减物力,致力推进烹饪工艺标准化,实现了菜肴切配专业化、烹饪原料本土化、烹饪技艺标准化、厨房布局模块化、菜肴评价定量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其茶与南湾鱼相融合的养生菜肴代表了信阳菜的高度。五百里水路到淮滨,充满温馨和水的主题文化酒店——淮河饭店,是餐饮与住宿的上好选择。淮上生鲜是淮河饭店的特色,其面炕鸡是信阳养生菜的代表之一。成立于1999年的信阳瑞德丰酒店,以信阳本地菜肴为主,秉承环保、健康、诚信的经营理念,倡导餐饮文化,始终关爱员工、扶危济困、回报社会,信阳焖罐肉是其特色菜肴。信阳天龙大酒店创建于2009年,是一家大型的综合性餐饮企业,拥有员工300余人。其中,注册中国烹饪大师3人、注册中国服务大师1人、高级技师28人、中级烹饪技师45人、具有职业经理人资格的管理人28人。在经营管理中引进学习中成伟业的管理模式,按照4D规范标准和河南省6D标准对酒店全面进行改造,已成为信阳酒店标准化管理的样板。信阳锦江国际大酒店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康乐、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五星级商务酒店。其在发扬信阳养生菜本土文化的基础上,打造信阳首家高端融合粤菜府邸,提升信阳餐饮文化整体水平,让每一位宾客都能体验到味蕾与美食的对话、感官与饕餮的交流。

听汇报、阅资料、品菜肴、看后厨,从企业管理、经营状况、人才培养、菜品创新、饮食文化到食品安全、社会责任等,专家组成员都发挥出专业水平,每到一店,看得仔细、问得认真,严格把关,查找不足。

1月12日下午,专家组召开了验收认定总结会议。会上,专家组成员一致表示,没想到信阳市委、市政府为了推广信阳菜,专门成立了推广信阳菜的政府职能机构,这在全国地级市中是少有的。“通过此次检查验收,感受最深的是,信阳菜进步很大,名菜很有特色,充分代表了信阳市的餐饮水平。”江苏省烹饪协会秘书长、资深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周明元说。他同时建议,要进一步发挥信阳地方特色原材料的优势,研究出更多的菜肴,发展壮大信阳的餐饮业。要进一步加强厨师队伍建设,为信阳菜推广储备人才。同时,要对目前挖掘制订的信阳名菜做进一步的规范。

“信阳菜要定位‘三性’,即特色性、大众性、公益性。要进一步挖掘创新,充分利用信阳的山水资源,把菜融入故事中。要结合信阳茶,借茶传菜、用茶带菜、以茶养菜,传承传统、注重创新。”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郝维钢说。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方爱平表示,没想到信阳菜这么有品位、信阳餐饮的服务水平如此之高。他希望信阳菜推广要进一步重视餐饮文化的创新,突出差异性。“每次来信阳,都有全新的感受,好山好水让人留恋,美食更是让人难忘。此次验收认定,将把信阳菜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春亭说。

乔杰表示,通过检查验收,发现信阳餐饮业的整体水平有很大的提升,参评的5家企业,是信阳餐饮业的标杆。他建议,企业经营要紧跟形势,服从大局,企业的社会价值要提升,同时,要丰富完善企业的文化体系,提高菜品的文化附加值。专家组将继续关注信阳的美食产业,助力信阳餐饮业发展。

专家们各抒己见后,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丁乐代表专家组宣布,同意此次参评的5家企业、7道名菜纳入“中餐特色企业美食名录”。

“非常感谢专家组能在百忙之中来到信阳,为我们创建中餐美食地标城市工作进行专业细致的指导。这几天一路走来,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专家们不厌其烦地指导,敬业专业的精神令我们感动。中餐美食地标城市创建是一个系统过程,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为此,信阳市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这次中餐特色企业美食名录的验收认定,让我们知道了差距和短板,也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国烹饪协会各位专家的要求,对照创建标准,逐条检查,用最快的速度在软硬件上进行完善,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信阳菜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丽说。

李丽表示,中餐美食地标城市的创建,将是对信阳餐饮资源、餐饮市场和产业的一次集中检阅和提升,必将大大提高信阳菜在全国的影响力,提高信阳旅游城市形象,为信阳菜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品牌保障,搭建更加宽阔的平台。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 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