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伴手礼 浓浓信阳情|一根面传千年

一根细细的面条,伴随历史的长河,蜿蜒至今。一千年前,它是封建王朝的贡品。一千年后的今天,它是信阳特色美食的一个代表,更是助力当地农户增收的农产品之一,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的企盼。这根细细的面条就是潢川空心贡面。在信阳市首届十佳伴手礼的评选中,河南鑫旺食品有限公司报送的潢川空心贡面斩获铜奖。

潢川空心贡面的历史,和潢川的历史一样悠久。据《光州志》载:唐代,潢川已生产挂面,当时“风销华夏,夺魁九州”,被人们称为“光州魁面”。另据《民国吃家》记载,宋朝时期,光州州官命工人将空心挂面去其头尾,取其中间,均匀截成20厘米左右的长度,用红绿纸卷成圆筒形,每筒半斤,作为礼品进献给宫廷,宋仁宗食后大赞:“美哉,光州贡面!”自此,潢川空心贡面饮誉四方。

从唐宋始,潢川空心贡面一直传承到今天未曾中断,且工艺与规模均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近年来,潢川县围绕“保护一个产品、制定一项标准、完善一套体系、做强一批企业”的要求,积极引导空心贡面产业由传统粗放型向现代化、精细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潢川共有4家潢川空心贡面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2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600余户生产加工潢川空心贡面,年产贡面约18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超过2200万元。

条细如丝的潢川空心贡面以其独有的特色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专家的好评,并先后获得了全国农副产品博览会金奖和中国民众满意品牌、河南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荣誉称号。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方志/文蔡丽/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