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丨特朗普任内两次被弹劾开先例,参议院何时审判定罪成焦点

封面新闻记者 燕磊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通过了弹劾总统特朗普的决议草案,他被控一项“煽动叛乱”罪名。特朗普也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被弹劾两次的总统。

接下来,国会参议院将进行弹劾审判,决定是否给特朗普定罪。

众议院表决通过

特朗普任内被两次弹劾开先例

此次获得通过的弹劾决议草案中称,“特朗普严重危及了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他威胁到了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了权力的和平过渡,危及了另一个政府分支。因此,他作为总统背叛了人们的信任,对美国民众造成了明显的伤害。”

虽然目前距特朗普卸任只剩下不到7天的时间,但该决议还禁止他在未来担任公职。

包括众院共和党三号人物切尼在内的共计10位共和党议员加入了民主党人的阵营,支持弹劾特朗普。

民主党领导人表示,他们最快本周就能将弹劾案提交至国会参院。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审判要么立即开始,要么在19日后开始,但无论如何一定会就弹劾案进行审判。他也强调,一旦特朗普被定罪,参院会继续投票决定是否将禁止他在未来竞选公职。

弹劾案通过后,各界也纷纷发声表态。代表纽约州的华裔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民主党人除了弹劾特朗普别无选择。她说,“特朗普是对我们国家和宪法的重要威胁,必须立即被解除职务,并禁止在未来担任公职。”

拜登就职前

或不会对特朗普进行弹劾审判

据CNN报道,虽然众议院通过了特朗普弹劾草案,但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声明称,“考虑到总统弹劾审判的规则、程序和参议院的先例,在拜登就职典礼前,根本不可能完成一场公正的审判。”

依据美国宪法,众议院负责提出弹劾,参议院负责弹劾案审理。如果三分之二国会参议院支持弹劾,特朗普将被定罪。据悉,参院正在1月休会期间,定于1月19日复会,这意味着在拜登就职前不会对特朗普进行弹劾审判。

作为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可以动用紧急权力,要求参院提前复会。但在民主党人最初表达弹劾意向后,麦康奈尔曾向参院共和党人分发了一份备忘录,概述了弹劾审判程序。他在其中表示,如果众院通过了特朗普弹劾案,参院最早将在1月20日举行弹劾审判。

13日下午,麦康奈尔致信共和党同僚,称他尚未决定是否支持众院即将通过的弹劾条款,给特朗普定罪。声明称,“尽管媒体一直在猜测,我还没有就如何投票作出最终决定,我打算在弹劾条款提交给参院时,听取双方的法律论据。”

尽管有民主党人担忧,在新政府就职后进行弹劾审判将影响拜登推进议程。但据路透社报道,拜登呼吁参议院领导人在处理弹劾期间做好其他事务。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希望参议院领导层找到一种方法,在弹劾时履行其宪法责任,同时还致力于国家的其他紧急事务。”

弹劾表决影响深远

或决定共和党未来走向

对共和党人而言,是否支持弹劾特朗普意义重大,不仅将决定该党未来走向,还将重塑未来几十年美国民主在人们心中的印象。

在支持支持弹劾的共和党人中,最著名的是众院共和党三号人物、怀俄明州众议员切尼。她说特朗普“点燃了这场攻击的火焰”,并指责他“背叛”了对宪法的誓言。

此外,外界认为,麦康奈尔的立场可能会决定结果。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共和党助手表示,“我认为,如果麦康奈尔在参议院支持定罪,那么就会有足够的票数给总统定罪。”

对于共和党议员来说,有许多因素需要考量。目前,共和党仍然坚定地支持特朗普,坚信他关于2020年大选存在大规模舞弊的说法。

在国会大厦发生暴力事件后,昆尼皮亚克大学进行的一项民调发现,在共和党人中,71%的人认可特朗普的工作表现,73%的人认为他是在保护而不是在破坏民主。在所有选民中,60%的人不满意他的表现,60%的人说他在破坏而不是在保护民主。

如果国会参议院给特朗普定罪,他们也有权禁止他再次担任总统,此举将可能会改变2024年初选的格局。

来源:百度 作者:封面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