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去世,终年98岁,与中国渊源颇深

皮尔·卡丹的家人表示,他在巴黎西部的一家医院去世。

【环球网快讯】法新社刚刚消息,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去世,终年98岁。

路透社也称,法国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于当地时间周二(29日)去世,终年98岁。皮尔·卡丹去世的消息,是他的家人向法新社透露的。皮尔·卡丹的家人表示,他在巴黎西部的一家医院去世。

皮尔·卡丹1922年7月2日出生于意大利水城威尼斯近郊,是知名服装设计师。1945年,皮尔·卡丹23岁时,在巴黎参加电影《美女与野兽》的服装设计,作品颇受好评,此后,他的设计才华逐渐受到欣赏。1950年皮尔·卡丹独立开设了服装设计公司,地点选在巴黎的Richepanse街上。

70年代曾亲自来华,在中国办时装秀

一个老外身穿毛料大衣,手插在兜里,气宇轩昂地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吸引了周围所有人的目光……这是1978年皮尔·卡丹第一次来中国。

1979年,中国大陆刚刚开放,大街小巷,满眼还都是军绿色,在中国推销时装、筹办时装秀并非易事。精明的皮尔·卡丹很快便预见了这个东方文明古国所蕴藏的商机,不久,皮尔·卡丹便设计出一系列中国题材的服装,甚至举办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国外品牌的时装展示会。

服装观摩带来强烈视觉冲击

1979年4月,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接到外贸部门通知,说法国服装设计大师皮尔·卡丹应邀首次访华,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一场服装观摩会。

在一个临时搭起的T型台上,皮尔·卡丹带来的8个法国模特和4个日本模特,在流行音乐的伴奏下扭胯摆臀迈起了猫步。那些身着耸肩衣裙、神态放松的高挑美女,与台下穿着蓝灰制服、屏住呼吸的中国观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李安定后来撰文描述了观摩会现场的一个细节:当一个金发美女面对观众停住脚步,突然兴之所至地敞开对襟衣裙时,台下的人们竟像一股巨浪打来,身子齐刷刷向后倒去。

就在李安定要就这次表演发一篇简短的消息时,《参考消息》刊登了一篇香港报纸的评论,大意是国人连衣服都穿不上,还看什么时装表演。文章传递出有关领导对时装表演和模特的不容,有关此次表演的消息只好就此搁置。

选出的模特全部来自基层

1981年10月,皮尔·卡丹准备在北京饭店举行首次面向公众的服装表演。首先要做的是挑选模特。

当时的选角过程听起来像是“街头运动”:看到有个漂亮的姑娘或者小伙,就过去,先把自己介绍一番,再把模特行业介绍一番,最后问人家愿不愿来试试。

北京的模特表演队最终挑选出来的一二十人,几乎全部来自基层。有卖蔬菜的、织地毯的、卖水果的还有纺织女工。他们每天晚上集中在一起,接受来自巴黎的两位专业教练的指导。很多人对家人和单位隐瞒了真相,只用请病事假的办法保证训练。

1981年10月,经过几个月专业训练后,“文革”后中国第一批模特在北京饭店登台表演。表演取得了超乎寻常的成功。“中国举办时装表演”的消息第二天占据了很多国际媒体的头条位置。这场表演吸引了海外几十家媒体到场,与几无到场的国内媒体形成了耐人寻味的对比。

随后,皮尔·卡丹在中国的第一支模特队宣告成立。接着又到内蒙古、河北进行了一些表演,审批程序倒不是特别复杂,只是主管部门“叮嘱”:“要注意作风问题。”

国家领导人观看时装表演

1983年4月,上海时装表演队来到北京,在由轻工业部主办的五省市服装鞋帽展销会上做开场表演。14名模特向800多名观众,展示了185套服装。展示的服装都有标号,观众可以按号现场购买。随行的一位模特后来回忆说:“服装第一天就卖到脱销,后来打电话让上海赶快运服装过来。”

不过,李安定前去采访,还是被挡驾了,说是否接受采访还要向上级请示。随后,上海时装表演队指派一位艺术指导接受采访,这位舞蹈演员出身的艺术指导坚持用“表演员”来称呼她们,而不是西方色彩浓厚的“模特”。

李安定后来回忆说,他用“和这位艺术指导一样的谨慎和低调”,写了一条消息。文中特别提到,表演“以中国民间舞蹈的步法为主,汲取国外服装表演的某些长处,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庄重、大方、健康、优美的表演方法。”靠这样的“中国特色”,这条首次宣布中国有了时装表演的新闻在新华社顺利发出,并被国内外媒体广为采用。
几天后,上海时装表演队接到中南海的邀请汇报演出,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演出。至此,时装表演在中国获得最高层的首肯。

来源:腾讯网 作者:环球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