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战役是我这辈子最珍贵的经历” ——电影《上甘岭》中连长张忠发原型张计发追忆峥嵘岁月

谈起志愿参加抗美援朝,张计发十分激动:“我目睹过家乡百姓遭受巨大屈辱的惨状,那时候的朝鲜人民也正遭受着同样的苦难。美国鬼子和日本鬼子一样残酷凶恶,就是死在朝鲜战场上,我也决不能让战火烧到祖国的大地!也决不允许美国鬼子霸占我们的一寸土地!”

“我不是英雄,那些英勇牺牲的战友才是英雄”

当记者尊称张计发为“老英雄”时,他执意拒绝:“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幸存者。上甘岭上,我们连打得很英勇,160个人上去,战争结束后,只剩下十几个人了,但我们终于把敌人彻底地赶出了上甘岭。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英雄。”

“电影《上甘岭》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但每一次看都是含着泪没看完。现实的上甘岭战役比电影里要激烈得多!”提起上甘岭战役,张老语未出,泪先流,“此役,美军先后投入6万余人的兵力,倾泻190万发炮弹,进攻不到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阵地。在43天的激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歼敌2.5万余人,战斗中涌现出许多感动人心的英雄事迹……”

“一次战斗中,2号、7号、8号、11号阵地失守。我连的任务是把失守的阵地全部夺回来……当指导员大喊一声‘冲啊!’,战士们头也不回地扑向敌人,顺利地把8号阵地打了下来。这时,2号阵地上的敌人已有准备,我连两次进攻,都因敌人火力太猛,没攻上去。见此,五班副班长李忠先对战士们大声说:‘今天的战斗任务是我们申请首长批准的,我们一定要把口子打开,让我连冲上去。同志们掩护我!’说罢,他抱着爆破筒就跳进敌人的火力点,20多个美国鬼子被炸在里头,他自己也壮烈牺牲……”

“敌人仍一拨拨地反扑上来,二排排长孙占元被敌人炮弹炸断了双腿,一条腿已脱离了他的身体,可他还在阵地上指挥战斗。战士们对他说:‘排长,你负伤了,我们把你送到坑道里,你不用担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孙占元说:‘我是共产党员,就是牺牲了,也要倒在阵地上!’于是,他用敌人的两挺机关枪打出了2000多发子弹,掩护五班战士易才学完成了连续爆破任务。这时,见200多个敌人从右侧冲上来欲包围我们,他又指挥战士们打退敌人两次冲锋,当敌人涌到跟前时,他拉响最后一颗手雷,和敌人同归于尽……”

“像这样英勇的战士不仅我连有,整个上甘岭战役中数不胜数。就在孙占元牺牲几天后,三营六连的黄继光毅然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敌人的机枪眼,为冲锋部队开辟了胜利的通路,牺牲时年仅22岁……”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战士!他们心中只有祖国,只要一息尚存,就决不放弃阵地,决不会向敌人屈服!”在整个讲述过程中,张老几度哽咽,眼泪不停地往下流。

“最难忘的就是上甘岭战役中的战友情”

“看电影《上甘岭》看不下去的原因,不光是比电影还要惨烈的战斗,更主要的是那担不起、放不下的浓浓战友情。”提起60多年前的那段岁月,张计发至今仍历历在目,“上甘岭战役异常艰苦,敌人连续轰炸切断我们的后援,缺粮缺水,很多时候我们是靠吃生高粱米维持生命,能喝上战友都舍不得喝的小便已经是最高的待遇了!小学课本里《一个苹果》的故事也是当时发生的真实事情。”

张老眼里噙着泪花,哽咽着说:“现在让人喝小便是侮辱人的事,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为了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自己的小便自己是舍不得喝的,我们那时候称之为‘在祖国买不到的茶’,它带给我们的是力量,是鼓舞,鼓舞大家拧成一股绳,把鬼子打出上甘岭。”

“那会儿,因为喝不上水,我们口干得话都说不出来,实在渴得不行,我们就在坑道两边的土里哈气,然后用嘴唇舔那一点湿气。步谈机话务员急得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为的是打出血,用来滋润喉咙,以保证能够与上级联系。”

张计发还向记者讲述了“女战士用嘴为重伤员排尿的故事”,说的是电影《上甘岭》中王兰的原型之一、“模范卫生员”王清珍。

在上甘岭战役中,年仅17岁的王清珍在坑道中护理20多名重伤员。有的伤员嘴巴化脓,不能咀嚼,她便把饭嚼烂,一口一口地喂;一名腹部重伤的战友,解不出小便,她想办法为这位重伤员排尿……

“战后我和王清珍再次见面时,提到上甘岭战役,她依然十分激动:‘那会儿什么都顾不上了,救命要紧。’‘我就想着,算了,死都不怕,我还怕这个!抢救兄弟比什么都要紧!’”张老提起那段重逢经历,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

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采访结束时,记者请求和老英雄一起唱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老英雄欣然答应,只见他眼眶微红,挺直腰板深情地唱道:“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