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荫柏:发展现代农业助脱贫

从容、低调、谦和、健谈,从事农业生产经营39年,始终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他的人生五线谱上写满了发展现代农业助脱贫的有力音符,弹奏出人生奋斗的乐章。他,就是河南省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省劳动模范杨荫柏。

研究农业科技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有利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与效益,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合理利用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早在1980年,杨荫柏就意识到现代农业科技的重要性。那时,刚刚高中毕业的他,积极投身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当看到群众单靠房屋前后的那点儿土地种植蔬菜,不能解决家庭困境时,他就思考如何能提升蔬菜的产量和质量,让更多的群众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还能增收?

这成了杨荫柏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之后的5年时间里,他通过不断学习、实践,终于掌握了大棚蔬菜的种植技术,并积极推广,实现全县大棚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受益人数2563人。1988年,他获得淮滨县重大科技成果奖,1989年,被评为科技先进工作者。

1995年,杨荫柏成立了淮滨县大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推广农业新技术,普及农业科技知识。

“要推广更多的农业技术、更多的良种、良法,让农业科技惠及更多群众。”带着让淮滨农村美、产业旺、农民富的美好愿景,2015年,杨荫柏牵头成立了河南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发展“稻鳅种养”

家住王店乡沙坝村的陈真豪,这两年逢人便夸杨荫柏。陈真豪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一年挣的钱不够妻子治病。在杨荫柏的帮助下,他流转15亩土地用于发展稻鳅田,加上农闲时节在河南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工,一年下来增收不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心情一天比一天舒畅。”陈真豪说。

在淮滨县,像陈真豪一样享受到了发展“稻渔种养”实惠的贫困户有1612户贫困户,5972名贫困群众因此受益。

河南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田湖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智能温室鳅苗孵化厂3000多平方米。孵化厂引进国内领先的自然排卵孵化法,一次孵化鳅苗能力5000万尾以上,年孵化鳅苗2亿尾以上,年供种规模1.5万亩以上,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智能温室鳅苗孵化厂。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户入社,享受“五统一”优惠待遇,即统一孵化供苗、统一配送饲料、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组织销售。

在此基础上,河南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稻鳅种养”模式,围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构建绿色食品产业链,打造出“淮原香”有机稻米和“鳅水堂”生态泥鳅两大农产品品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推广弱筋小麦

三空桥乡贾坡村农民李坤友,这些年在河南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引导下,将所有的责任田全部种植弱筋小麦“杨麦13”,增产又增收,这让他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李坤友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种植弱筋小麦比种植普通小麦每亩节本增收340元,自家有10亩地,可以增收3400元。”

李坤友仅是淮滨县3万贫困人口种植“杨麦13”得到收益的其中一位。弱筋小麦,分蘖力强、株型紧凑、耐寒、耐湿性好,具有粒质软、面筋弱、蛋白低的特点,是生产低筋专用面粉,衍生加工饼干、糕点、高端白酒的专用原料。

近年来,河南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淮滨县委、县政府“弱麦强县”号召,坚持以发展弱筋小麦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之一,着力推广“政府资金支持、部门技术支撑、龙头企业带动、扶贫对象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运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机制,实施弱筋小麦整村推进。仅2017年,该公司承担弱筋小麦产业扶贫整村推进面积就达11万多亩,带动贫困户880户。公司采取统一补贴供种、统一配方供肥、统一免费植保、统一代缴保险、统一加价回收“五统一”措施,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使贫困户种植弱筋小麦每亩实现节本增收340元。

种植优质水稻

由于淮滨县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水稻的生长,因此水稻成为淮滨县主要粮食作物。种植水稻产量高、品质好,是农民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为满足市场需求,增加效益,更好地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河南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发展优质水稻种植,帮助群众增收。

2017年,该公司在王店乡沙坝村、张扬村,三空桥乡贾坡村和固城乡王营村4个贫困村,推广“两优688”“隆两优丝苗”“南粳9108”等优质水稻品种,同样采取统一补贴供种、配方供肥、免费植保、代缴保险、加价回收的“五统一”服务措施,带动贫困户每亩增产增收450元,目前累计实现种植面积13514亩,带动贫困户725户增收。

除此之外,在杨荫柏的主导下,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采取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科技推广、到户增收、小额贷款和社会救助等带贫方法,使3598户(含重复计算)贫困户受益。

“作为滨城儿女,理应为滨淮发展贡献自己全部力量,现在我做的离预期目标还相差很远。下一步,昌佳公司将继续致力现代农业建设,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杨荫柏说。

(文字、图片由淮滨县总工会提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