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面结合 小班教学 全面发展——信阳市第七中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我觉得老师偏心,只关心成绩好的同学,却忽视了我们。”孩子们这样的抱怨,我们经常会听到。在学生大基数、班级“大班额”的背景下,由于每个班级人数众多,老师无法顾及每一个学生,从而忽略了一部分孩子,这是当前义务教育形势下较为普遍的现象,更是亟须解决的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既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更是民心所向、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信阳市第七中学(简称“信阳七中”)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在浉河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探索“点面结合、小班教学、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培养人,以独创的教学方法教育人,俯首倾心,为广大学生构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成人、成才、成功之路。

“点面结合法”,是信阳七中一大特色教学方法。顾名思义,既顾及局部,又关心整体。在“点”上,以班级优秀学生为中心,带动全班同学共同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造班级学习圈;针对个别需要照顾的同学,老师重点关注,为其查漏补缺。在“面”上,整个班级齐步并进,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风班风,让师生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我在努力学习啊,可是听不懂,老师没空管我,你们又教不了我。成绩变差,能全怪我吗?”面对孩子这样的抱怨,多数家长有心无力。而这样的问题,在信阳七中的“点面结合”教学法下,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信阳七中,老师们用心批改作业,针对作业中的问题,利用课间时间为学生查漏补缺;教师团队每周召开教学研讨会,针对教学问题,积聚众人智慧积极解决;教师精心备课,充分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电子白板与互联网相结合,以“声像”形式,为学生呈现更为多彩形象的教学课堂。老师以心对待学生,以爱关照班级,学生能够得到更加全面、科学与精心的培养。

据该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刘友军介绍,“小班教学”,同样是信阳七中的另一大教学特色。在信阳七中,各个班级人数基本控制在40人左右。在班级设置上,严格控制各个班级生额,分层教学,关注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准自我成长的空间,为每位同学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班级单位人数少,在乎“质”,而不是一味追求“量”;在生源管理上,力求招录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确保班风端正、学风浓厚、校风优良。与此同时,教师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对应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产生巨大的信心,与老师形成真诚、友好的师生关系。

过去,“小班”常常是各个学校“尖子班”“精英班”“培优班”的代名词,学校在重点培养部分“尖子生”的同时,其他普通学生却失去了“享受公平、优质教育”的机会。如今,在信阳七中的教学模式中,“小班制”普惠全校,贯彻于每个学生的三年求学生涯中。

今来我思,杨柳依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中招考试中,信阳七中喜获佳绩:总分600分以上的同学有90多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5,该校九(6)班的周和平同学还考出了652分的好成绩;同时,该校其他学生也稳步踏进,全校应届毕业考生整体分数居较高水平。小班制教学,是尊重差异、尊重个性、尊重规律的积极探索,更为每个信阳七中学子创造公平、美好的成长空间,让大家享有良好的成长环境,感受人文关怀,奠定美好未来。

“‘今天我以七中为荣,明天七中以我为荣’,这是每一位七中学子都会铭记于心的话,因为每一个七中学子在求学过程中,都会享受到党的关怀和老师们的关爱。‘点面结合、小班教学、全面发展’,更是对教育本真的回归和追寻。让每位学生获得自信,在成长的路上昂首挺胸,他日归来,便是七中的骄傲!”信阳七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漾激情满怀地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冯康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