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体验非遗之美 固始西九华山迎来研学游学生团

图为郑金宇现场教授学生们如何制作泥叫吹。 记者 戴子翔  摄

近日,固始西九华山迎来了浉河区第五小学的250余名师生,这是该景区推出非遗研学游活动以来,接待的一支大规模研学游学生团队。

活动中,学生们听技艺传承人介绍泥叫吹的历史、艺术特色、文化内涵与传承现状等,实现了体验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传承工匠精神的“三合一”。

“这次非遗研学游活动的参与人数太多了。”泥叫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金宇告诉记者,为了本次活动,他早早地准备了泥叫吹体验包,供学生们体验。他还现场手把手地教授大家制作泥叫吹。

据了解,非遗研学是以非遗项目为基础,将其研学课程化。参与者通过实地学习、互动对非遗项目进行实际体验,旨在让更多的人热爱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非遗研学与旅游结合后,更能增加游客在旅游中的文化体验和精神愉悦感。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动文旅融合,使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加入非遗研学活动中。剪纸、泥叫吹、陶艺、茶艺、叶雕等非遗技艺越来越受到研学机构和景区的青睐,郑金宇、余贵明、朱华梅、张梦竹等非遗传承人成为研学游活动的主要教授人。随着非遗研学游活动的广泛开展,一些原本处于濒危状况下的非遗项目有了良性生存环境,非遗传承人的收入增加了,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他们弘扬传统文化的信心更足了。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 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