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铿锵 硕果芬芳——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沿着时间的轨迹,翻开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履职日志,一组组履职数据、一桩桩民生实事、一份份监督答卷,无不散发出“牢记使命、依法履职”的硕果芬芳。

审议市法规1部,修订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市法规2部,检查13部法律法规和决定的实施,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23个,作出审议意见8个,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决议7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5人次,组织宪法宣誓4批14人次……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高举旗帜 坚定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常委会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举办人大系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以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紧紧把握人大工作的实践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上,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立法、监督等手段推动生态环保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围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的意见、关于市县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坚决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做好领导同志联系帮扶贫困村和选派优秀干部驻乡驻村帮扶工作;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就有关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30多次,坚决落实市委部署,保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服务大局 有效监督

改革和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监督职能,突出监督重点,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推动“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入实施;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审议意见,专题调研发展旅游产业助推乡村脱贫和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支持重点企业发展,专题调研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情况、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情况,推动全市资本市场工作开创新局面;跟踪监督我市宏观经济运行和目标完成情况,检查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并作出审议意见, 做好市县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筹建工作,加强预算执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关注审计监督,要求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十件事,事事放心间。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听取报告,要求确保十件实事按时完成。对职业教育工作开展监督,强调要营造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氛围,推动校企合作深入开展,努力办出独具特色的信阳职业教育模式。持续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上一年度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跟踪监督相关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持续增加经费投入、合理预留义务教育建设用地,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贯彻落实情况,提出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完善监管体系、推进标准化组织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并跟踪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确保食品源头安全。对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强调要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改善公共卫生配套设施,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关乎百姓福祉,关乎发展大局。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环境污染防治,在环境保护上持续用力。开展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市县区两级人大联动,对全市各县区和管理区开发区进行监督“全覆盖”。交办检查中发现的61个具体问题、开展专题询问、作出审议意见,一系列“实招”让监督更有力量。专题调研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检查河南省信阳南湾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信阳市鲇鱼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两部法规实施情况,以钉钉子精神监督突出问题整改。对生态环境的高度“聚焦”,有效促进了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环境深度治理,保卫好蓝天、碧水、净土。

城市是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要载体,是广大城市居民的家园。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视察公交改革及场站建设,专题调研城乡规划法以及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落实情况,跟踪监督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报告,作出审议意见,推动市政府理顺体制机制,优化顶层设计,有效破解“城市病”,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护公正 促进法治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的鲜明主张。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担负起应尽职责,积极推进地方立法,监督促进公正司法,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以法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落实立法工作起草、论证、评估、审议等机制,进一步提升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聚焦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坚持小而精、真管用原则,制定《信阳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条例》,规范解决实际问题,以法治的力量守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视察全市“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全市的贯彻实施。

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环保决策部署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上级人大具体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生态环保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及时作出关于修改《信阳市鲇鱼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决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执行难”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法院执行工作专项工作报告并作出审议意见,2018年,常委会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全市法院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视察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强化对执行办案全过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着眼社会大局稳定,检查治安管理处罚法贯彻执行情况并作出审议意见,检查网络安全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专题调研省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和宗教场所规划建设情况,坚持把人大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促进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解决。

服务代表 保障履职

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制度方显生机和活力。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尊重代表、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努力把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为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市人大常委会健全并落实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预算审查联系代表等制度,督促和支持有关国家机关共同为代表履职搞好服务保障。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全年共邀请23批次11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会议、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调研等活动。指导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推动我市人大代表活动平台由“人大代表之家”向“人大代表联络站”转型。

为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交办会、确定重点建议、专题视察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推动代表建议由“答复满意”到“办理满意”的转变。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所提出的181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加强对代表履职的监督管理,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培训班,认真做好代表履职登记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争创先进市人大代表小组和争当优秀市人大代表活动并进行表彰,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履职积极性。

一年来,在履行各项法定职责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积极推进预算监督、代表履职等网络平台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信息化。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发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顾过去,市人大常委会不负人民期许,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展望未来,市人大常委会牢记职责,步履坚实又出发,努力为“五个信阳”建设再谱新篇章,再做新贡献!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王凌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