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董桥村:文旅相融“醉”乡村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保群

“党的政策就是好!不仅关心我们的衣食住行,还提供这么多文化惠民的机会。”昨日,正在罗山县灵山镇董桥村农家书屋借阅书籍的王轲忠对记者感叹道:“别看这小小的书屋,这可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和‘致富加油站’。如今,到这里借书、看书已成为许多村民的一种享受和习惯。”

层峦耸翠的群山,古朴典雅的民居,清澈如镜的池塘,载歌载舞的村民,书香满溢的农家书屋……走进董桥村,一幅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的画卷跃然眼前。

“文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单凭好山好水吸引人、留住人只是外在美。美丽乡村要想真正‘美’起来,就要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让农民‘乐’起来,日子‘火’起来。”董桥村党支部书记卢明家告诉记者,村里围绕“山景、水韵、绿脉、文魂”,依托自然生态、民俗文化、古树及古民居等资源,以茶文化、观鸟文化为主题,加强乡村旅游文化建设,开发特色民宿、观光采摘、农家乐等项目,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旅游经济、民营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俺们村可是‘鸟类乐园’,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冠长尾雉、朱鹮的栖息地。”白冠休闲山庄负责人高勇自豪地说。走进白冠休闲山庄,建筑古朴自然,环境优雅怡人,别有天人合一的自然韵味。“山庄要有特色,没有特色就没有市场。从最初的规划建设,到现在的吃、住、休闲、文化、娱乐一条龙式的配套服务,说实话,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给俺们带来了很多实惠,让俺们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成果。”提起山庄的发展,高勇一脸幸福。

“只要把文化融入旅游经济中去,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就能让董桥大变样,实现乡村振兴。”展望未来,卢明家激动地告诉记者,在今后发展中,村里将继续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田园风光、浓郁的乡土风情、清香可口的绿茶和独特的观鸟文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乡村,让董桥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路更宽、人更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