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上2亿突击分红4亿 花椒六间房重组有猫腻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六间房从2015年收购到2018年重组,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资本运作的典型样本,值得监管层和外界好好扒一扒,这次明知账上现金不够,依然超支分红4亿,吃相未免有点太难看。 

  成功甩雷!

  这是新浪财经在看到花椒六间房重组案的第一反应,作为直播领域的大事件,两个非第一名的公司报团取暖,以期渡过眼下艰难时刻,是一项明智的举动,但是客观上这件事情也会极大的解救上市公司宋城演艺。

  早于2015年3月17日,宋城演艺曾以26亿元的价格、溢价68倍收购秀场类直播平台六间房,根据当时的收购公告,六间房承诺房2015-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须分别不低于1.51亿元、2.11亿元、2.75亿元和3.57亿元。如今的成绩是前三年已经顺利完成,2018年是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需要完成3.57亿元的扣非净利润。

  那这件事情是如何帮助宋城演艺排雷的呢?

  可以分两个层次解读,第一层次是分红利好。

  根据重组公告的资料,在重组之前宋城演艺将会突击分红4亿。这也是很多公司并购重组的套路性动作,我账上有钱不可能带到新公司,肯定是先化完在合并,对自己才有利。

  根据资料,目前六间房账上现金仅为2.52亿元,应收账款也不过700多万,哪里有能力分红4亿呢?

  一般来说如果企业自己现金可以分红,会采取贷款的方法获得现金再分红,然后把债务带到新公司,这是一种吃相十分难看的做法,以六间房的现状,大概率会采取这样的做法。

  这也是宋城演艺推动六间房重组的重要动力之一。

  这次重组分红加上投资收益,可以为宋城演艺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公告明确表示“根据初步测算,本次交易产生的利润预计超过宋城演艺 2017 年净利润的50%”

  2017年宋城演艺实现净利润10.68亿元,这意味着这一项资本运作将会为宋城演艺带来超过5.34亿元的利润。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话,应该记得前些天宋城演艺未来两三年公司利润规模和公园数量规模翻两三翻的言论,这一从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口中说出来的话被外界解读为故意夸大成绩,推高股价,也因此受到创业板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盈利能力提升背后的理由。

  如今来看,通过六间房这样的操作,的确能够帮助公司实现业绩短时间的爆发,但这并不是实实在在的业绩,仅仅是一次财技展示而已。

  第二个层次是业绩排雷。

  在这次两个公司重组的过程中,宋城演艺明确表示在新公司中股权比例不超过30%,因此宋城演艺不再作为并表公司,这意味着宋城演艺再也不用担心六间房2018年对赌期过后业绩变脸的风险,提前排除了这颗隐形地雷。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