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4000万投资的公司 净利润70%竟然依赖政府补助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光线在动画领域的频繁投资却没有换来相应地果实,彩条屋体系内的公司看似是一个联盟,但是内部频繁爆出负面,内部要么各干各的、要么趋向分离,很难做到统一调度

 

  今年在投资并购领域十分活跃的光线,又出手投资了一家动画公司。

  近日,光线传媒旗下公司彩条屋宣布以自有资金3999.62万元认购大千阳光本次发行的股票647.19万股。本次认购完成后,彩条屋持有大千阳光20%的股份,大千阳光成为彩条屋的参股公司。

  大千阳光是一家新三板挂牌的动画公司,近年来先后出品动画电影《玩偶奇兵》、动画片《超级飞侠》等;而彩条屋是光线联合国内十几家动画公司成立的一个动画集团,此前备受好评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的制作公司十月文化亦在这个体系内。

  可以不夸张地说,光线在动漫电影布局这一块远远领先于同行竞争对手,基本上行业里稍有潜力的动画公司都和彩条屋有合作,因此彩条屋投资大千阳光在逻辑上就不难理解。

  但大千阳光在财务上表现的不是很好,净利润的70%依赖于政府补助

  根据其2017年年报,其营业收入2083.37万元,相比于2016年年报增长70.13%;实现净利润108.81万元,相比于2016年增长8.23%。

  虽然收入大幅上涨,但是衡量主营业务的扣非净利润却大幅下跌,根据资料,2017年大千阳光扣费净利润27.09万元,相比较于2016年的60.67万元,下降幅度超过70%,如果不是来自政府补助73万元及时续命,这次年报的数据会相当难看。

  为什么数据下降这么厉害?因为动画电影《玩偶奇兵》表现不及预期,这部原本计划2016年国庆档上映的电影,因为复杂的原因拖到了2017年暑期档上映,导致成本远远大于收入,在单个项目上亏损130多万元。

  负面频出,光线彩条屋表现不及预期

  光线的彩条屋于2015年10月25日,创始公司中包含了十月文化、彼岸天、玄机科技等13家公司,业务横跨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漫画、游戏、国外版权等,可以称为国内最大的动漫集团,也被外界寄予厚望。

  但是成立2年多来,彩条屋在表现上稍微有些令人失望。

  就作品而言,彩条屋先后出品过《大世界》《大护法》《精灵王座》等多部动画电影,除了《大鱼海棠》表现良好之外,其他作品票房都不理想,《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仅收获票房800多万,制片方分账票房仅有200多万,属于严重亏损的项目。

  更有甚者,在2017年复杂的情况下,《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最终无缘大银幕,转战爱奇艺,成为首款分账动画电影。

  成绩不好,让原来彩条屋体系内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出来。

  就在电影《精灵王座》上映期间,媒体爆出宣发方光线“出工不出力”,导致《精灵王座》首日仅有6%的排片,最终票房2500多万,相当惨淡;《精灵王座》的制作方是米粒影业,也是彩条屋的13家公司之一,因此这件事情也暴露出了彩条屋与旗下子公司的紧张关系。

  和《精灵王座》命运相似的《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因制作方北京动感光播与光线在制作理念上的不合,导致光线将承诺的投资款迟迟不到位,在发行上处于放弃式发行,因此最终上映票房1200多万,不及预期,创始团队也因此出走,另谋它路。

  而最严重的是蓝弧文化,2014年6月,光线传媒以2.08亿元获得蓝弧50.8%股权,并在彩条屋成立时纳入到彩条屋体系内,但是因为蓝狐动画业绩始终不及预期,光线最终在2016年底以2.4亿元的价格将其股权 “清仓出售”。

  彩条屋这种联盟式的发展道路注定需要平衡好内部各子公司之间的关系,而目前光线平衡的确实不好,导致作品没有好作品,还不断曝出负面新闻,大千阳光的加入,能带来一丝曙光吗?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