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任发改委主任

  何立峰履新国家发改委主任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根据新华社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月24日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何立峰为国家发改委主任。

  从天津调任正部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约两年半后,何立峰成为国家发改委“一把手”。何立峰也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根据官方简历,何立峰今年62岁,广东兴宁人,经济学博士。1978年2月至1984年8月在厦门大学学习,获财政学专业硕士学位。

  1984年8月后何立峰在福建工作,曾任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等职。2009年4月起到2013年1月何立峰调往天津工作,曾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兼滨海新区工委书记、天津市政协主席及党组书记等职务。2014年6月到2017年2月任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随着中国经济“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下一步中国经济L型发展特征将越发明显。国家发改委是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如何从繁琐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做好宏观调控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何立峰在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时,主要分管地区经济司、西部开发司、振兴司、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等部门。此后1984年8月至2000年3月在福建工作期间,何立峰先后任厦门市经济特区经济研究所干部,厦门市政府办公室干部、副主任,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局长,厦门市杏林区委书记,厦门市副市长(1993年12月兼厦门市经贸委主任),泉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

  福建经济规模最大的三个城市是泉州、福州和厦门。至此,何立峰分别在三个城市得到历练,其中厦门还是副省级城市,福州是省会城市。

  2009年4月到2013年1月,何立峰先后任直辖市天津市委副书记兼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塘沽区委书记,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天津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等职务。

  在天津滨海期间,何立峰提出要扎实有序有效打好十大“战役”,这包括滨海新区核心区建设、中心商务区建设、南港区域建设、东疆保税港区建设、临港工业区建设、以及中新生态城建设。天津部分行政区划也实施了调整,撤销天津市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设立天津市滨海新区。2013年天津滨海新区GDP(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000亿,超过上海浦东。

  目前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家宏观调控部门,面临如何加快市场化改革的实践难题。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

  中国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组专家沈利生指出,国家在实施宏观政策的时候,面临各个部门的政策相互打架的问题。此外地方与中央也存在博弈,各个部门之间也有博弈,这使得有些政策难以落地。下一步做好政策协调,有利于解决上述问题。

  另外,国家要求加快“去产能”的步伐。2015年一些行业因为价格下降较快,市场已经开始有出清的迹象。但是2016年全国通过实施行政去产能政策后,包括钢铁、煤炭在内的行业价格上升过快,本该淘汰的一些产能反而“死灰复燃”。而去产能甚至细化到煤炭企业生产工作时间,这也饱受诟病。为此,一些专家认为,应该多由市场来调节产能,特别是让环保标准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何立峰过去主管区域经济,涉及到“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由于区域战略涉及到行政区划的制约,如何实现产业、交通、社会公共服务等协同发展,仍是未来面临的问题。

  何立峰最近的一次公开活动在2月13至16日。他带队赴安徽开展经济形势调研,重点了解当前经济运行、长江经济带发展、合肥滨湖新区规划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等情况。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