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日摘掉穷帽子 挺起胸脯过日子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方志

“说实话,我不想要这个贫困户的帽子,‘戴’在头上,难受。”6月1日上午,记者在固始县胡族铺镇的淮南农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访时,门卫黄西兵非常认真地对记者说,“如今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自己又有手有脚,再顶个贫穷的帽子真是太丢人了,所以我要努力干,争取早日摘掉穷帽子,挺起胸脯过日子!”

黄西兵是固始县胡族铺镇迎河村人,今年50岁。小时候左腿受伤残疾,黄西兵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干活,平日里靠销售些花卉苗木补贴家用,生活过得异常俭朴。五年前,黄西兵的妻子抛下他和当时只有6岁的儿子离家出走。家里没了女人的帮衬打理,黄西兵身上的担子更加沉重。

2016年,黄西兵被识别为贫困户,各种政策上的帮扶让他身上的压力锐减。尤其让黄西兵感到轻松的事是,在镇政府的推荐下,他的儿子被送到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上学,免除包括吃住在内的一切费用。“这一项不仅让我省了钱,而且也把我解放出来,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挣钱。”黄西兵告诉记者说。同年,黄西兵被胡族铺镇政府聘请为道路保洁员,每年工资6000元。

政府的帮扶和关爱不仅让黄西兵进一步感受到了温暖,更激发出了他内心的斗志。“虽然我是个残疾人,但是我的手脚还在,我要加倍努力,想法多挣钱,争取早日甩掉贫穷的帽子。”黄西兵暗下决心。2017年,黄西兵主动找上了淮南农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到这里干活。“他腿脚不灵便,但能主动找活干,不等不靠,努力想办法改变生活,这种精神确实让人感动,所以当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 淮南农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明告诉记者说。

黄西兵的斗志不仅感动了常明,更让胡族铺镇的党委书记李育茹感到欣慰。想到黄西兵腿有残疾,干活不便,李育茹赶忙找到常明,推荐黄西兵到门岗上班。就这样,黄西兵成为了淮南农庄的一名门卫,每月能拿到1000元的保底工资。黄西兵特别珍惜这份工作,平日里兢兢业业,认真负责。

“黄西兵,请问你在上班的地方吗?我们是农商行的。”采访将结束时,黄西兵的电话响了,固始农商行的信贷员给他打来了电话。“我不是在养花卉吗,一直想扩大规模,所以就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向银行申请了贷款。”黄西兵对记者说,“这不,信贷员说要过来找我谈谈,八成是有眉目了。”透过黄西兵鼻梁上那架老花镜的镜片,记者看到了他眼角溢出来的兴奋之情。

“早日摘掉穷帽子,挺起胸脯过日子!”此时,我们耳边仿佛又响起了黄西兵那铿锵的话语。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