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道保障线”拯救白血病少女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马童

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用对很多家庭不啻灭顶之灾。息县杨店乡杨围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王红卫11岁的女儿王蕊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一度让这个家庭一筹莫展。

“女儿得了白血病虽然很不幸,但又很幸运。”昨日,王红卫感慨地告诉记者,“是息县医改和健康扶贫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

2017年7月13日,经过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持续7个多月的治疗后,王蕊顺利出院了,医疗总费用320383.81元。

“不要说30多万元,就是10万元对于一个贫困户家庭也难以承受。”息县卫计委主任任仲宝说,“王蕊的医疗费用经过息县健康扶贫‘七道保障线’的重重保障,最终自己只承担了1379.4元,占费用的0.43%。若她年度县内合规自费部分超出5000元,县外超出10000元,还将由政府兜底。”

在息县城乡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记者了解到了王蕊医疗费用报销的具体情况:

王蕊总住院3次,看病总费用320383.81元,医保补偿150000元、大病保险补偿84614.29元、困难群众补充补偿49665.52元、贫困户提高5%报销比例补偿9889.73元、民政救助补偿3218.59元、第五道保障线补偿19013.31元、政府兜底2602.97元,总共报销319004.41元,王红卫为女儿看病总计承担费用仅1379.4元。

“王蕊属于急难危重病患者,虽然一些药品耗材没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但经过息县对城乡居民困难群众医疗报销的七重保障,个人承担部分自然很低。”息县城乡医保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李煜说。

李煜介绍说,息县在做好全人群医疗保障的同时,尤其注重了困难人群的医疗救助。以王蕊为例,基本医保报销额度有限,县外就医报销比例为75%,而且封顶15万元,按第一重基本保障,她的医疗费用还有17万元没有着落。

李煜说:“基本医疗可以保障常见病,阑尾炎之类患者医疗费用低,乡镇医院又不设起付线,花1000元能报950元。急难危重患者就不同了,可能需要到县外大医院就医,医疗费用高,报销比例总额也设限封顶,其医疗费用就需要多重保障政策共同承担。”

第二重保障——政府为贫困户购买的大病保险中了大用,一下为王蕊赔付了8万多元。

“像王蕊这种医疗费用特别大的患者,上面二重保障还不够。”李煜说,“和基本医保报销比例需要提高一样,我们还追加了大病补充保险和提高报销比例5%。”

大病补充保险和提高报销比例5%再次解决近6万元。

李煜说:“王红卫家是贫困户,剩余未报的2.6万余元对他们来说也扛不住,又启动了民政救助、财政补助保障(即第五道保障线)、政府兜底环节,来解决其合规之外合理的医疗费用,实实在在地减轻其医疗实际费用。”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