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蒋介石差点加入中国共产党 最终因何缘故作罢?

核心提示: 什么理由呢?他就是一条理由,说你让我参加中共,我是国民党员,事关重大,我要请示孙中山先生。所以他就是这个原因,没有在莫斯科参加中共。

  本文来源:人民网,作者:杨天石,原题为:《蒋介石差点加入共产党 》

  蒋介石早年很革命,很激进,蒋介石早年有一段日记,他说,怎么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呢?说中国的问题不在军阀,也不在官僚,中国的问题是在资本家。 中国要把资本家全杀光,中国就有希望了。这个思想当然是一个激进、极“左”的思想,但是后来蒋变了。1923年,蒋介石在苏联参加共产国际的会议,共产国际的最高领导人跟蒋介石讲,你们中国革命可要当心,你们中国革命不仅要没收外国资本家的财产,还要没收本国资本家的财产。大家知道,那个时候,1923年中国革命的任务是民族革命,要把外国的财产、外国的工厂、中国的资产通通没收,这也是过“左”,是极“左”思想。蒋介石当场跟共产国际的领导人顶起来,蒋介石讲什么?说我们中国革命是两步走,第一步,是解决民族独立的问题,第二步,才能解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问题。当年莫斯科有一个中共驻莫斯科代表团,觉得蒋介石还不错,所以就跟蒋介石谈话,他们说,您是不是可以参加我们的党?你是不是做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就是说中共驻莫斯科代表团要发展蒋介石当党员。大家想,如果蒋介石在莫斯科参加了中共,中国近代史就不一样了。蒋介石想了想,拒绝了。

  什么理由呢?他就是一条理由,说你让我参加中共,我是国民党员,事关重大,我要请示孙中山先生。所以他就是这个原因,没有在莫斯科参加中共。

来源:news.k618.cn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