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刹车” 气温缓慢回升 空气干燥注意护唇

上周,我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降雪除了带来了惊喜,同时还有降温,低到零下的温度让市民都不得不裹上厚厚的羽绒服。不过,降温也只有短暂的3天,上周末温度已经回升到了10℃以上,市民也开始出门尽情享受“信阳蓝”。

阳光的热情,让积雪消失殆尽,走在冬日的阳光里,心底里一阵温暖。而这次太阳并没有玩儿“快闪”,本周内“太阳公公”还将继续陪伴我们3天,随着日照时间增多,气温也会明显上升。但是,没有太阳陪伴的其余4天里,市民将在阴雨天气中度过了。

虽然“太阳公公”不能“常驻”我市,但是本周气温不算低,最高温度基本上都在10℃左右,最低温度也没有低于零下。具体天气预报如下:11月30日(星期一),多云,14°C~5°C;12月1日(星期二),小雨转晴,13°C~5°C;12月2日(星期三),晴,13°C~4°C;12月3日(星期四),多云转阴,11°C~4°C;12月4日(星期五),阴转多云,12°C~4°C;12月5日(星期六),阴转雨夹雪,9°C~3°C;12月6日(星期天),多云 ,8℃~1℃。

天儿暖和了,烦恼也随之而来了,因为空气越来越干燥,嘴唇也瞬间会变得很干。唇部皮肤的厚度只有身体皮肤的1/3,而且没有皮脂腺,不具备有保护功能的黑色素。嘴唇表皮其实不算皮肤,它只是黏膜,黑色素少,表皮较薄,所以对干燥的空气、低温、冷风等环境特别敏感。特别是秋冬季,吹起的干冷风甚至会让唇部的干皮翘起,双唇更容易变干,甚至脱皮。

很多人感到嘴唇干燥时总喜欢舔一舔,但是这个方法可要不得。唾液只能暂时湿润嘴唇,但很快被蒸发掉,同时再带走嘴唇上本来就匮乏的水分,导致了嘴唇越干越想舔,结果越舔嘴唇而越干的恶性循环,造成了嘴唇的干裂和脱皮。

因此,冬季多风的天气里,最好随身携带润唇膏,当嘴唇干裂时就拿出来涂涂。另外,多喝热开水,也能润唇。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韩 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