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聚焦“信阳好人”现象

10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郭瑞民在市行政中心接见我市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市领导刘国栋、焦豫汝、李水及信阳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张中廷等参加会见。 本报记者 郝 光 摄

北有太行,南有大别——两座山分别滋养了厚重河南人。

太行山壁立千仞,滋养的是艰苦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新乡先进人物群体”;大别山钟灵毓秀,滋养的是忠肝义胆、古道热肠的“信阳道德模范群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信阳好人”涌现,引人注目;他们根生信阳,不断地将善良勇敢的正能量传递到全国。

群星点亮道德星空

危难时刻,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信阳人的身影。2005年8月,台风“麦莎”肆虐青岛,一名女青年被卷入海潮。从河南信阳来此打工的魏青刚,在滔天浊浪中三进三出,与巨浪搏斗整整40分钟,将落水者救上岸,然后悄然离去……

不单是惊心动魄的见义勇为,他们也用点滴善与美,持久地温暖平凡人间。潢川县700多位孤寡老人有一个共同的儿子——黄久生。他20年来从未间断,每逢年节便为孤寡、特困和伤残老人送去衣被、米面等;并为老人们建起一所敬老院。他给老人们带去的除了温暖,更是生活的尊严。

有一种感动是对人格、对党性的坚守。许光,是开国上将许世友长子。他在青年时期便成为我国首批具有本科学历的海军舰艇长,然而为替父尽孝,改变家乡贫穷面貌,他解甲归田、甘为布衣,默默奉献家乡48个春秋。他一生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直到2012年去世,用的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大立柜、80年代的沙发、90年代的老式电视机……

在历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信阳好人”从未缺席。迄今为止,信阳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的共6人,数量居河南省第一、全国地级市前列。“信阳好人”现象正愈来愈突出并引人注目。

根生信阳,将正能量传递到全国

大别山,英雄山。革命年代这里走出300多名将军、无数先烈,创造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神话。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在这里薪火传承。1992年,许光从新县人大领导岗位上退休,有人提醒他:“1948年就参加革命,补个证明,可以享受离休待遇。”他说:“相比那些牺牲的红军,我是离休和退休还重要吗?”一身清贫的他临终前将20万元积蓄全部捐给家乡慈善。

信阳好人辈出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分不开。著名历史小说作家曹雁雁认为,信阳人既具中原人的古道热肠,又有楚文化的侠肝义胆,骨子里是浪漫的英雄主义。信阳的全国道德模范中,超过半数是“见义勇为”行为,正是对这种文化的诠释。

2010年8月,在北京湍急的污水河中,农民工李守禄将一名儿童救起。不到一年,他又再次火海叩门,救出一对母女。无论面对的是水还是火,他只有一个简单的念想:“不救人良心过不去”。媒体评论:朴素的举动,体现的是侠之大义。

大别山绵延百里、跌宕起伏,赋予这里的百姓勤劳和敢为人先的勇气。上世纪80年代,信阳人最早一批外出务工;90年代,信阳是当时全国外出务工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伴随着农民工迁徙的脚步,他们的好人好事发生在郑州、青岛、北京……将正能量的火种传递全国。

信阳诞生的全国道德模范中,超过半数是农民工兄弟。在家乡,他们就像泥土一样朴实;在城里,他们淹没在喧嚣的人群中。“他们就是那些与你擦肩而过,你也不一定注意到的人。然而,在被需要的那一瞬,他们会成为陌生人的依靠。”郑州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淑华说。

让正能量更持久深远地传递

“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模范典型不能仅是昙花一现,更要持久地绽放。”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豫汝说,信阳不断创造条件帮助模范们继续发光发热。如2004年3月在郑州成立农民工流动党支部,由黄久生担任支部书记,为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支部先后为农民工讨薪2000多万元。

近年来,信阳注重加强文明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祟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如信阳建立“好人库”,仅2015年就挖掘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五类道德模范486人,并在就业等方面给予照顾。

“民风是折射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政府将保障民生落到实处,老百姓心里没有怨气,对社会充满善意,好人好事也就容易成为风尚。” 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说。

一批批信阳人正把对真善的追求,转化为朴素无华的行动。凌晨3时的信阳街头,爱心市民来到“爱心粥屋”,为的是给15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一份暖心的早餐;息县的普通公务员李涛15年来无偿献血120多次,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了10多人的“红玫瑰”志愿献血公益团队,拯救了更多生命……

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了是满天星。这就是大别山下“信阳好人”,他们不断向社会传播着正能量。 (据新华社电)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