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法院创新行政审判工作

近年来,潢川县法院准确把握行政审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不断开创行政审判工作新局面。

转变认识,适应行政审判的新常态。该院深入领会立案登记制精神,积极落实“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要求,让更多的社会矛盾能够在法治的轨道内得到化解。不断夯实人民法庭基础建设,将人才、资源、待遇等向一线倾斜,积极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案件数量增长的局面。

积极向上级汇报工作,密切与各行政机关的沟通与交流,努力改善行政审判的外部环境。该院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汇报和通报新《行政诉讼法》的新要求,争取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文件,解决长期困扰行政审判发展的问题。通过密集走访、座谈等方式,加强与全县各行政机关的联系,并就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司法建议等形式,力促非诉行政行为纳入县行政执法绩效考核体系。

不断开拓创新,为全市推进“两项改革”积累经验。该院不断完善交叉管辖的各个环节,加强与县政府法制办、县国土局的沟通,在综合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力争尽快制定出符合法律规定,管用好用的执行程序,出台《潢川县试行“裁执分离”的实施细则》,确保裁执分离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落实非诉执行两个“裁执分离”,对涉及违法建筑物拆除、没收的,根据市政府《会议纪要》,在行政庭裁定准予执行后,由申请执行的行政机关报请违法建筑物所在地政府,依照《行政强制法》的程序组织实施,其他非诉执行案件,落实内部裁执分离,由立案庭收案登记后转行政庭审查,行政庭裁定准予执行的,由立案庭立案转执行局执行。

加大调研和宣传工作力度。该院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和微博、微信、微视等平台,加强对新《行政诉讼法》的宣传,促进社会各界了解、理解和支持行政审判工作,为行政审判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一支高效廉洁的行政审判队伍。该院从思想上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不枉法裁判,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努力营造团结、勤奋、向上的氛围,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清正廉洁、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法官队伍。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李智勇 方志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