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德建设 塑造时代教师形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能否把学生真正培养成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有用之才,教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师技是师德建设的依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讲出了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学高”是教师执业的资本,是其之所以为“师”的根本所系。作为教师只有具备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理解课程的标准,才能在教学中站得高看得远,才能面向全体学生并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只有具备了广博的文化知识,才能帮助学生了解丰富多彩的客观世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高。

“一切教育都源于爱。”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德的核心。教师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品德形成的引导者、心灵发展的疏导者、生活选择的参谋者、成长的指导者。

马克思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任务。”作为教师,必须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尽责任,要把教育本身看作是可以托付终身的事业,当作神圣的使命去完成。

新时期对教师品格的要求很多,但主要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廉洁从教。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作为教师,就要廉洁从教,服务学生,这是为师立教的根本。二是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传,教师只有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去带动和感染学生,才能培养出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的公民。

(作者单位:平桥区胡店乡中心校)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