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若游龙 细数中国武侠电影经典动作场面TOP10

游侠网

  NO.10《独臂刀》独臂刀决战多臂神魔

  1966至1967年,时值文革爆发,香港暴动,正是多事之秋,而邵氏公司寄予厚望的武侠片却在此时结出硕果,胡金铨的《大醉侠》与张彻的《独臂刀》分别在这两年横空出世,将武侠电影推至新的高度。相比于胡金铨的文侠气韵,张彻阳刚惨烈的《独臂刀》则更加切中时代,意义深远。本片张彻实现了将香港电影风格“化柔媚为阳刚”的预言,方刚断臂一段拍得尤为惨烈,结尾王羽饰演的方刚与多臂神魔决战一段更是武侠片中的经典场景,多臂神魔以匕首、金刀锁、长鞭、标枪四种距离的武器对战王羽的断刀,令人目不暇接。武侠片中首度导入的手提摄影机也拍出了真实,紧张的氛围。而影片的精神寓意:英雄在巅峰遭遇意外,成为废人,却能重新振作,打倒强敌,重新成就生命价值的主题,也一次次为后来的香港导演所致敬,如吴宇森的《英雄本色》、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几十年后,徐克更加惨烈的《刀》拍摄于世纪末情绪笼罩,世人普遍旁徨惊惧的20世纪末期,其中向《独臂刀》致敬的味道,则更加耐人寻味。

  NO.9《英雄》长空决战无名

  十年之后,两位中国武侠电影中的功夫巨子,李连杰与甄子丹再次在一部武侠电影中聚首,这一回成为两位巨星碰撞的武道场是张艺谋的《英雄》。客观来说,张艺谋的武侠感是较差的,这场武打虽然美术,音效等技术相当出色,但却缺少灵魂,“意念打斗”、秦腔等元素的加入,仅仅流于炫技,对武打和故事毫无意义,好在两位表演者的实力弥补了一切。继十年前袁和平为两位顶级高手度招之后,此次为两人设计武打招式的是另一位高手程小东,在这场巅峰对决中,程小东既基于二人的深厚功底,为其设计了较为写实的打斗,又一定保留了其一贯的浪漫写意,追求构图,近乎于京剧的风格。甄子丹的银枪大开大阖,如灵蛇舞蹈,而李连杰的剑则剑鞘并用,迅捷险峻。特别难得的是甄子丹,虽然甄子丹在古典武术和兵器上的修为不如李连杰,然而却可以凭借其自由无羁的武术个性,将银枪使得气韵贯通,别具一番美感。加之其古装造型之古朴,浪漫,飘逸,更是令其风头一时无两。

游侠网

  NO.8《七剑》最终决战

  20世纪90年代,中国武侠电影的水准达到了巅峰,后来者欲寻求突破,则必须另辟奚径,如《东邪西毒》便是这种思路下造就的另类经典。而21世纪再度拍摄武侠片的徐克,也同样面对着如何突破自己的问题。可敬的是徐克并未畏首畏尾,抱守往日的辉煌,而是继续尝试新的风格。影片的成败见仁见智,但这份勇气和心态却不是每个人都具有的。《七剑》中徐克除了试图以纪录片的形式拍摄武侠电影外,在武打设计上也做出了新的尝试,如尽量在写实、符合物理学的基础上达到传奇、凌厉的效果,而因为多位主角不会武功,在武打上也更多地利用剪辑,创造出迅捷凌厉的武打场面。影片结尾七剑与风火连城的大决战,是影片武打的华彩乐章,其中犹如写实版的“独孤九剑”的,刘家良与手使四把日本刀的门将的斗剑,楚昭南的徒手搏斗,以及楚昭南最终与风火连城的窄巷决斗,都不乏神来之笔。

游侠网

  NO.7《黄飞鸿》仓库大战

  武侠电影的发展在胡金铨和张彻时代之后再度陷入瓶颈。虽然在两位大师的努力下武侠片已脱离低级趣味而登堂入室,然而大部分人对这一片种的看法,还是不离于打打杀杀而已。徐克的《黄飞鸿》拍摄于世纪末的普遍惶恐之中,在技术与精神层面都将武侠电影再度提升到新的高度。徐克希望用这样一部电影,表达“末世亦是新生之开始”的愿望,其中对中国精神的试图重新树立,是影片力量感的源头。片尾黄飞鸿与严振东的仓库大战,实际上由未挂名的袁和平操刀设计,在其精彩之余,更在于其武打中蕴含的精神。黄飞鸿的武术天马行空,自由无羁,而严振东的铁布衫和暗器则都在暗示着他的顽固死守和堂皇言语下隐藏的卑劣。这场武打的灵感实际上来源于被迫,当时李连杰受伤断腿,片商限期要求徐克交片,于是徐克设计出要李连杰和任世官到仓库的货梯上去打,这样便可以多用远景和替身,这种因陋就简,随机应变的风格也是香港电影的独特魅力所在。

来源:游侠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