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医胡佩兰感动中国 儿子从医40年承袭母亲医德(2)

胡大一的这些文章内容,沈玉翔都用红笔圈点起来。

他记得他的老师曾反复强调:急患者所急,痛患者所痛。他迫切希望这句话能不断传承下去。

观点

依靠“道德” 更要依靠制度

对此,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也一直在思考,他曾经提出的“两只羊理论”引发全国讨论。他的观点是:医院像是两只羊。首先是替罪羊,因为制度设计导致今日现状,但患者的气都撒在医院身上;其次像沉默的羔羊,医生在制度推进过程中,宁可沉默。

人们为什么被胡佩兰老人感动?庄一强认为,是因为她的价格低疗效好的处方,和人们碰到的大处方形成鲜明对比。但现状难道可以仅仅解释成医生“道德滑坡”吗?

“一个人掉坑里了,可能是人的问题,而成群的人掉坑里,还能说是完全因为人的问题吗?”在他看来,胡佩兰老人令人敬佩,可她和那些体制内的医生比起来,有先天优势,因为她是自由的,不用为医院、科室压下来的任务操心。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医院是公立医院,但各级政府给公立医院的钱,只占医院运营所需费用的一成左右,剩下的九成是靠医院,所以产生“以药养医、以检查养医”的现象。

庄一强认为,不能只靠“道德”约束、靠指责来解决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探析制度原因。

互动

寻找我身边的仁医

守病人三天三夜

像对待亲人一样

三门峡的李女士打来电话说,几年前,她的母亲患上宫颈癌晚期,在当地就医时被告知已不具备手术条件,一家人抱着一丝希望来到郑州。

李女士说,当时母亲骨肉如柴,连声音都难发出,又连续高烧半个多月。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二病区主任郭宝枝连夜进行手术,又怕她母亲体质差引起败血症,一连三天三夜守在医院直到她母亲体温恢复正常。

经过手术,母亲恢复得不错,“尽职尽责的郭主任,让我们一家都特别感动。”

妇科二病区的人都知道,每年秋天,李女士一家都会把自家种的苹果送到病区,说是老人的心意。

而郭宝枝经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医生头上顶的是道德,怀里揣的是良心,做每件事都要问自己是否有愧于心。

看病过程像说相声

患者被他感动

让郑州的董先生感动的一位医生,他已记不得名字。

年前,他一直腹痛,晚上赶到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排队时,医生看病的过程让他捂着肚子乐。

“我嗓子好像化脓了,要输液。”一身材魁梧的大汉向医生倾诉,医生一看嗓子说:大老爷们别娇气,吃药就中。

之后一位老大娘说最近老头晕,怀疑是中风先兆,想做个CT。医生检查过血压后说,“想做我也不拦你,不过我判断你不用花这个钱……”

轮到董先生,医生怀疑是急性胰腺炎。董先生说,自己头天在另一家医院刚验过血,指标正常。

但医生仍坚持让他再次检查,结果一看,确实出现异常。医生二话不说,立刻建议他住院。

“见过很多医生,都是一副公事公办的脸,可这位医生,看病就像说相声,而且不让患者做过多的检查,又不放过病情,这,不就是一位好医生吗?”董先生说。

(河南商报)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郑筱倩 宗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