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毛尖“被打药”茶农很委屈:春茶根本不需打药(2)

那么,市场上大批的“夏茶”从何而来?

  “不是行内高手,很难区分春茶和夏茶,更难区分信阳茶和外地茶。”当地一经营7年的茶商邹某告诉记者,市场上大批夏茶,其实并非由信阳当地产,而是来自湖北、四川、贵州、广西等地。

  记者在信阳了解到,今年行情较淡,不乏一些茶商将外地春茶以夏茶价格甩货。信阳茶市上,“李逵”长期被“李鬼”欺负已经不是新闻。

  据茶商介绍,信阳茶区属于江北茶区北缘的高纬度茶区,每年春茶上市时间在3月底,远远晚于亚热带茶区的2月初。信阳毛尖主产春茶一个月,3月底到4月底。其他亚热带茶区产茶从2月份到4月底,一些茶区仿冒品会乘虚而入,这些成本低廉的山寨“信阳茶”,直接冲击了信阳当地茶农的利益。

  据悉,信阳毛尖的特点是其特殊的炒制工艺,但它与湖北毛尖、贵州毛尖在口感、色泽上仅有轻微的差异,非专业人士很难分辨。有知情人说,当地部分茶商茶企甚至会采购一些品相较好的异地茶制成“混合品”,以降低成本。

  “政府不管吗?”记者追问。

  “哪里管得住!”该知情人士说,信阳作为一个区域性茶叶交易中心,大批非品牌化散茶在交易,但并无销售备案制度,因此监管难以落实。

  冲突的标准和缺失的监管

  事实上,无论是被指“农残超标”,还是遭遇“李鬼”挤压,遇到如此情况并非信阳毛尖独此一家。2003年,因披露普洱茶卫生状况堪忧,媒体冠之以“猪圈发酵普洱茶”,引发公众的恐慌,一时间普洱茶市场极度萧条;2012年,新华社援引世界绿色和平组织的一篇报道,称铁观音农药残留超标,引发铁观音行情大跌。

  “茶业行业的问题,是整个中国农业遭遇的共同危局,包括粮食、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说到底是全产业链的问题。”昨日,国家级评茶师马哲峰发帖为信阳茶“喊屈”。在他看来,今天茶业的源头种植和初加工,仍然是和一千年以前茶业商品化开始时一样,以一家一户的农户为单位,是一种近乎原始的生产组织形式,注定了散、小、弱、乱。而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为一种初级资源集合组织,大多只有其名并无其实,并未起到真正的作用。

  在生产失序的同时,茶叶的标准亦缺失甚至是矛盾。标准不统一,已经给我国茶产业造成被动。

  以引发这次风波的“农残”为例,据了解,目前我国关于茶叶的农残和污染物强制性国家标准只有十几项,即使算上农业部禁止使用的39种农药,我国现行有关茶叶的农残及污染物的限量项目也只有50多种,与欧盟的227项及日本的276项相比,差距甚大。

  如农业部禁用的农药,在欧盟或日本并没有禁用;卫生部制定的部分茶叶卫生指标高于国外标准,它们随时会成为对方设置贸易壁垒的借口。

  即使是国内制定的标准,亦有自相矛盾之处。比如,在央视节目里出现的农药“灭多威”,农业部公告它是一种违禁农药,但卫生部颁布的标准中规定最大残留限量为3mg/kg,而欧盟最大残留限量是我国的1/30。

  “茶叶屡屡被曝光农药残留问题,一方面是缺少‘从土地到茶杯’的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标准;另一方面,我国茶叶的产业化程度较低,对种植和养护过程中农药的使用难以进行有效监控。”省内一家农药制造商对记者说,错的不是农药,而是谁来对茶农使用农药进行规范和监管。

  采访中,多位茶农称,他们种植的茶叶很少被抽查农残,得到的技术性服务和指导亦微乎其微。

  就在昨日,信阳市茶办负责人夏宗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信阳市已决定对茶农合理用药进行培训,并明令“用药15天不得采摘”。

  缺失的标准、松懈的监管,原始的生产组织形式,导致中国茶叶丑闻不断,从信阳毛尖到普洱、铁观音,传统名茶逐一“中枪”,在这样一个失序的农产品链条上,谁能保证自己不是下一片“中枪”的茶叶?

  如今,英国立顿红茶年销售额在30亿美元以上,年产值超过了中国7万家茶叶企业的产值总和。而国内最大的茶叶企业——中茶股份,年销售额也只有10亿元人民币。

  注:信阳茶农通常将大山上产的茶称为大山茶,小山上产的茶称为小山茶,平地上产的茶称为田改茶。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