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福剑知青生活:考进宣传队 传“绯闻”

  核心提示:那位女演员的母亲也是大连下放的,热情厚道,有意无意,总是对毕福剑格外关照一些。毕福剑勤快、嘴甜,大妈喜欢;女队员美丽大方,也愿意与毕福剑在一起说说话,叙叙家常,谈得津津有味,不知道是谁,什么时候,把毕福剑的新闻就传出来了,传得有鼻子有眼。

  

  本文摘自:《名人传记(上半月)》 2011年08期,作者:余音,原题:《毕福剑的知青生活》

  央视著名栏目《梦想剧场》、《星光大道》捧火了一大把人,但其中最火的,还是主持人毕福剑。

  近日,毕福剑回老家,与大连电视台导演柏成建秘密策划、制作了一档《有话“毕”说》新栏目,其开篇之作《知青宣传队》,请来20多名与毕福剑当年在大连市新金县(今普兰店市)太平公社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战友欢聚一堂,讲故事,演节目,话人生……于是,毕福剑当年的“那点事儿”,全被战友们毫不客气地抖落了出来。

  “歪打正着”成了文艺战士

  各个公社都有公社宣传队。宣传队队员不是专职的,半工半农。农忙时,他们要回到生产队里“战天斗地学大寨”,“抢收、抢种、抢管理”;农闲时,抽到公社,聚在一起,排练节目。

  毕福剑和他的宣传队战友都记得很清楚,35年前,“三抢”刚过,初秋时节,天气不热不冷。太平公社宣传队要进新人,评委是宣传队的大哥哥大姐姐,考生只有一个:毕福剑。

  队长领着大家七拐八拐,来到拖拉机站后面的一条干沟。老队员就坐在沟沿上做评委,毕福剑站在沟底表演拿手好戏。特殊时期,特殊舞台,表演什么呢?唱歌,声音容易传播四方;跳舞,沟底坑坑洼洼,施展不开;他又不会乐器。

  “小毕子,你就随便比画比画吧。”

  “那我……我表演一段山东快书,行吗?”毕福剑是城里人,见生人不打憷,但当年小身板单薄,说话还是显得缺少底气。

  队长正在低头卷旱烟,点点头,算是认可了。

  毕福剑从裤兜里掏出两块旧铁板磨制的鸳鸯板,用手下意识地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珠子,做了一个深呼吸,定定神,开始“当里个当,当里个当”:闲言碎语咱莫讲,还是来说俺山东好汉武二郎。自从那景阳冈上打虎把名扬,每天是好酒烂醉,喝哩个英雄直晃荡……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